Saturday 11 January 2020

伊朗軍方承認「無意中」擊落載有176名乘客的烏克蘭航班

週三(1月8日),一駕烏克蘭航班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毀。在伊朗政府多次否認外界對其指控後,據美聯社週六(1月11日)報導,伊朗軍方發表聲明,終於承認軍方「無意中」擊落了失事飛機。並將原因歸結為「人為因素」。

聲明表示,伊朗在該客機轉向伊朗軍方的「敏感軍事中心」後,誤將該客機視為一個「最有危險性的目標」,在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因人為因素擊落該客機。在與美國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伊郎軍方處於最高戰備狀態。

伊朗軍方稱:在這種情況下,是由於人為失誤,無意中飛機被擊中。並表示將升級其係統,以防止將來發生悲劇。聲明還補充對這起事故負有責任人的人將被起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發表聲明稱,墜機調查應繼續進行,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他表示:伊朗應該賠償受害者的家屬,他要求伊方通過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飛機失事的受害者大多數是伊朗人或伊朗加拿大人。伊朗官員早前一再堅稱飛機失事原因是機械故障原因,且無導彈襲擊可能性;烏克蘭大使館也一度排除了恐怖襲擊、導彈襲擊的可能性,但據媒體和網絡上傳播的視頻和圖片資料等,有專家推測,客機疑被伊朗方面導彈擊落。

目前尚不清楚這架飛機是被伊朗常規部隊還是革命衛隊擊落的。

伊朗在周二(1月7日)早些時候對美國的兩個軍事基地發動了彈道導彈襲擊,以報復美國在巴格達的一次空襲中阻殺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伊方對美國基地的襲擊中無美軍受傷。


from berliner bericht https://berlinerbericht.de/2020/01/11/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