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October 2019

【蘋果日報】畢明:死於15歲






對不起,反正我信不了。

一個女仔,如果自殺,會先脫光自己全身所有衣服嗎?常識是,正常人,尤其是女生,除了喜歡的人,很介意別人看見自己的裸體;就算是男子,都很奇怪。如果不是自殺,赤身露體又是不自願的,那麼是誰脫掉了她所有衫褲鞋襪,再令證物消失?

一個游泳健將,溺斃。意外?請解釋意外包括衣服會全部自動消失的嗎?不可能輕易從身體沖走,內褲是很貼身的。(如果是,近來忽然如潮的浮屍,怎麼都穿有衣服?!)

如不是自殺,不是意外,還有什麼其他可能?連江永祥sir也明言,死因未明,有待確認,卻讓遺體匆匆火化?

解釋不了,自殺不似,意外不像,死因不可疑。

可疑到盲人開眼,仍能相信沒有可疑的,暫時我得兩個解釋:甘心腦殘和情願幫兇。

如果「解剖後無表面傷痕無性侵迹象」,就等於沒可疑,「熟行」的人,深諳遊戲規則的人,只要小心不留表面傷痕,不性侵,又有辦法盡快化屍滅跡,阻止進一步向已永久沉默的屍身搜證,是否就可以殺人無罪?

想起梁賊振英那句「以國家名義殺人不犯法」,你的心有否一寒,涼氣倒抽了一口。再想起,那些開完槍、向人噴射完胡椒噴霧會猙獰地笑的警察……

對不起,反正我信不了。信,我會嘔。

退一萬步,就算現在不是警方誠信破產,政府管治絕路,包庇枉法無日無之,我們就一起回帶至幾年前較正常的香港,朱經緯用警棍無理毆打路過途人會被判刑的香港,如果社會出現這樣一條全裸的少女浮屍,然後被指死因無可疑,全港一樣嘩然。

陳彥霖,15歲,死因既然未明,不排除可以是死於年輕、維穩、善良、和守護香港。

潘曉穎,你見到陳彥霖,記得和她說,香港人不會忘記,香港人一定會為她、為中大的吳同學,為近月不尋常地多的死者,盡力討回公道和真相。你的冤,你的陳同佳案,有慈母林鄭為你出頭,她,靠香港人了。

接二連三的「不可疑」,慢慢衍生出一種可恥,一種恐怖,一種邪惡,一次又一次,這三個字開始令人看了會痛,「何以這土地血在流」,令眾人亦憤恨。

尤其是相關行業的人士,紀律部隊、醫護驗屍、殮房仵工,是人命啊,是一個個孩子的命,香港人的命,你們總比我們知道多一些、接近真相多一點,他們還那麼年輕。

陳同佳案這隻蝴蝶,雙翼已拍到美國NBA一頭煙、拍到中國停播NBA、拍到火箭隊的產品全線在大陸下架,拍到《衰仔樂園》殺死了小熊維尼,拍到林鄭成功把香港問題connect國際。是任何香港社運人士再出死力都做不到的成就,她又考第一了,HK protests和中國式欺凌,成功登陸美國普羅家庭大客廳,成為熱話。

中國,成為了笑柄。名嘴Trevor Noah在超入屋的大熱清談節目《The Daily Show》,高舉國產玻璃心的偉大,由NBA事件,先笑pre-season(季前熱身賽),在美國是比小菜還小的餸頭餸尾,竟禁播那麼小題大做,再讚這個強國,歷年來已成功爭取至少十個國際大品牌的叩頭道歉,否則割席,戰績彪炳。正是無敵如此,又何需朋友?威!

《衰仔樂園》更成了玻璃心國公敵,被封殺,卻在Netflix登時回歸trending。劇中的精彩不妨一睇再睇,角色Randy在中國法庭抗辯時,比丁蟹自辯更慷慨感人,他說中國:"You treat your people like dirt. You don't believe in any individual freedoms. A country ain't nothing unless it's got decency and integrity. You could use some integrity China!"

「像NBA,我們歡迎中國的審查,過來入侵我們的家,我們的心。我們也是愛錢,多過自由與民主」,《衰仔樂園》的Twitter之後這樣向被冒犯的中國「道歉」。審查過境了、過界了,美國人你要受?新一集《衰仔》還加碼直喊:"F*ck the Chinese Government"!

他敢。香港的孩子也敢,不畏強權。其中一個,只有15歲。

關於謀殺,詩人作家W.H. Auden說中了核心:"Murder is unique in that it abolishes the party it injures, so that society has to take the place of the victim and on his behalf demand atonement or grant forgiveness; it is the one crime in which society has a direct interest"。

死者滅了,社會要為受害者伸冤,代她追求真相公義,討回的是懺悔或原諒都好,這罪行,是直接關乎公眾利益的。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10/15-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