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October 2019

【明報】呂秉權:習近平要求從嚴治警

在反修例抗爭初期,據悉,中央對港工作系統在原有部門之上,突然要求加裝多部香港24小時電視新聞台的機頂盒,以讓中央領導層更及時和全面監察香港的最新情况。

這些日日夜夜的電視內容(包括直播),再加上內地在香港各大社交平台的輿情監控和大數據分析,最終化成了各式各樣的內參,直接進入中央領導人的視覺。他們既看到示威者的激烈抗爭和暴力,亦看到香港警察的種種問題和嘴臉。

北京看得清楚 港警執法違習要求
從北京以「舉國體制」去替香港警察修補形象來看(央視拍港警柔情宣傳短片,邀「光頭警長」劉sir等看閱兵、上央視、遊長城,警察開微博受擁戴,車站撐警宣傳等),香港警察的問題着實不少(包括形象、士氣、執法等),因撐警力度愈大,可能代表問題愈大。

在全天候曝光的情况下,北京看得清楚,香港警察在這段時期的執法,有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嚴治警」的最高要求。要維穩亦要維得「好好睇睇」,不要給中央添煩添亂,否則中央台再怎麼政治化妝都好,黑洞始終難填。

「從嚴治警」是習近平今年5月初,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提出的。除了首要的「對黨忠誠」的政治要求外,習近平強調公安要「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從而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

這段期間,這支紀律部隊是否紀律嚴明?執法是否公正?人民群眾是否滿意?相信公眾自有答案。

公眾認知中 警執法非「公平、正義、保人權」

在執法的過程中,習近平提出除了講法律,還要講政治和社會效果,權力要有管理、監督和制約。

有關引文如下: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在公眾的認知和切身體驗,很多人感受到有些警員執法不受監督、約束,警隊系統性不展示警號、委任證,視警例如無物;大家看到抗爭者暴力的同時,亦看到警察對清真寺射藍色水炮、對沒反抗的人往死裏打、向涉嫌襲警少年胸口開槍、對印尼記者射頭、對記者投擲催淚彈、元朗7.21不作為,涉嫌警黑合作等,這些肯定不是公平正義、保障人權,出現了極壞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

習近平又強調,「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要有鐵一般的紀律作風,要堅持嚴在平時、管在日常,使全警真正養成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高度自覺。對違紀違法問題,要始終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還是「蒼蠅」。官媒在解讀習的講話時還說,要及時清除隊伍中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危害人民群眾安全的害群之馬。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絕對符合習要求
正所謂聖人都有錯,但警方一直以來的記者會給人的觀感,就是他們永遠是對的,什麼都是電光火石,什麼都是正確決定。對問題是「全包庇」而不是「零容忍」,連道了歉的向清真等射水炮都是對的,因為他們要用水炮來保護清真寺,既然你沒錯,那還道什麼歉?你會否用同樣方法來保護各警署?

習近平強調從嚴治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絕對符合此要求。

最後,希望每名警員都記得自己的就職誓言,這是他們在法律面前的莊嚴承諾:

「本人會竭誠依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效力為警務人員,遵從、支持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以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及忠誠努力的態度行使職權,執行職務,並且毫不懷疑地服從上級長官的一切合法命令。」

從嚴治警,刻不容緩。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10/1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