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October 2019

美国关税制裁促使泰国走近中国

 第35届东盟峰会即将于本月底在曼谷举办前夕,泰国当局就东道主身份承办会议以及接待各对话国领导人宣称做好了准备。本次会议在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的背景下召开,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针对中国问题发表讲话,美国宣布即将取消泰国商品优惠关税,峰会气氛可谓无处不充满了大国战略竞争的刀光剑影。

泰国新闻透露,第35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将在11月初拉开序幕,届时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将到场。下一届的东盟轮值主席是越南。泰国当地近期因美国削减关税而舆论哗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五以泰国当局未履行保护劳工权益的国际条约为由宣称要中止泰国商品大约13亿美元的免税优惠。泰国商业部随即召开说明会证实了这一消息,声称美国将针对573项销往美国的泰国商品取消关税优惠权(GSP),包括所有海鲜、农产品和多项日用品。该措施将在6个月内生效。泰国商业部决定于本月28日正式召开新闻会。据了解,以往美国动用关税手段向泰国施压并非第一次,但泰国商业部作出如此迅速的反馈倒是较为罕见。

中美战略竞争阴影笼罩东南亚。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日前发表演讲时以激烈措辞谈论香港、台湾、南海军事行动和美中贸易战等几个敏感的中国问题。彭斯呼吁北京尊重美国关于追求公平环境、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等价值观,实现真正的开放并且融入世界规范。彭斯同时也表示美国有意愿跟中国搞好关系,以建立根本性的友好关系。

泰国分析人士称,华盛顿针对泰国的关税制裁或将泰国进一步推向跟中国建立经贸关系。根据泰国军方最新公布的中国问题研究消息称,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是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自由贸易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20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益稳固,尤其2008年出现飞跃性增长,贸易额达1,920亿美元,到2018年贸易额5,150亿美元,增长额近4,000亿美元。观察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

1/中国和东盟地区经济迅速成长,中国和东盟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不断增长且未来仍然保持增长趋势,2010年自由贸易区建立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壁垒明显减少,2017年东盟所有国家的国民生产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大大提升了亚洲经济在全球所占的比例。

2/在过去十年内,中国和东盟的消费市场增长迅速。各种商品的进口与服务需求大幅增长,中国人均GDP增长,从2007年的2650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670美元,在促使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名单的同时,中等收入阶层群体正在迅速增加,尤其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人口对各类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

3/中国已成为东盟成员国的重要出口市场。东盟国家向中国输出了大量的商品和服务,包括农产品、能源等。与此同时中国游客也成为东南亚国家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在另一方面,拥有6.58亿人口的东盟也是中国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对东盟出口额达2790亿美元,占中国全年出口比例12.3%

4/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财团相互进行直接投资。特别是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对东盟成员国的年度投资额大约为70亿美元。近年来由于中国沿海城市的劳工收入不断提高,为了降低成本,保持竞争力,不少经营服装鞋帽的中国企业选择转向在东盟国家投资建厂。

5/中国近年来提出“一带一路” (BRI)的倡议为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创意,同时针对东南亚各国公路、铁路、码头港口等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和改善,将对促进双边贸易增长提供有利条件,尤其从中国南部城市昆明,经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网建设,将大大减少商品交换中的运输成本。

东盟十国领导人今年四月出席北京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会议期间纷纷就支持该项目和跟中国合作作出积极表态。总部位于伦敦的商务信息公司( IHS Markit)近期公布了一份报告,内容预测到202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此外,2019年中国人均GDP 大约10,000美元,到了2038年将增长到22,000美元,促使中国的消费市场成为东盟国家商品和服务出口的重要推动力,东盟各国届时也将搭上经济快车,跻身世界重要消费市场之列。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A%9A%E6%B4%B2/20191027-%E7%BE%8E%E5%9B%BD%E5%85%B3%E7%A8%8E%E5%88%B6%E8%A3%81%E4%BF%83%E4%BD%BF%E6%B3%B0%E5%9B%BD%E8%B5%B0%E8%BF%91%E4%B8%AD%E5%9B%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