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9

記者抗議警毀新聞自由 警中止記者會趕記者走

(獨媒特約報導)警方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過去一周的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及高級警司江永祥完成開場發言後,有一名在場記者宣讀聲明,抗議警方打壓新聞自由。警方一度中止記者會,並將該名記者趕離現場。《蘋果日報》及本網記者響應杯葛行動,離開記者會現場。

該名記者開始宣讀聲明時,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隨即宣佈中止記者會,在座的警員離場。該記者呼籲在場傳媒杯葛記者會,她手持電筒模仿警員用強光照射記者的行為,繼續宣讀聲明,批評昨晚多名防暴警察阻礙記者採訪,無理推撞記者及拉扯記者的防毒面罩,記者被直射藍色水劑及發射橡膠子彈,多名記者受傷。聲明又指,一名女記者被警員查證身份後,被無理通宵拘留7小時,至今早才獲准保釋;警方更多次用強光電筒照射記者雙眼及攝影機。

在記者宣讀聲明期間,記者室的燈光被關閉。記者用電筒照向牆上的警徽,有警員上前用板遮蓋警徽。高振邦再次出現,要求該記者坐下,「呢個場係我哋嘅,唔係你嘅」,指如她不返回座位,便會結束記者會。該記者未有理會,高再要求她立即離開,她被傳媒聯絡隊帶走。

除《蘋果日報》及本網記者響應杯葛行動外,大部份記者返回記者室,繼續參與記者會。

謝振中斥「騎劫記者會」 削知情權

記者會於約半小時後重開,在場記者續追問為何有記者被趕走,高振邦不滿,要求記者「收聲」。謝振中則回應指,不認同打斷別人的說話、「騎劫記者會」的行為,認為記者應於合適場合反映意見。謝指警方記者會的目的,是向市民講解重要訊息,記者會被打斷等同剝削市民知情權,警方對今日記者會被打斷表示遺憾。


from [香港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