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October 2019

彭斯二次讲演台海两岸反响冰火两重天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4日发表讲演,虽然前一部分突出围绕引发争议的美国对中东政策,体现作为副总统的彭斯为总统特朗普政策辩护和“洗地”的苦心。但总体来看,这也是他第2次有关中国政策重大演说。对此,台海两岸的反映截然不同,其他方面的评论也不尽相同。

彭斯去年10月曾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演说,内容严厉批评中国并力挺台湾。彭斯原先预计在6月发表第二次演说,时值“六四”30周年,媒体曾猜测:彭斯将再次针对中国发表强硬谈话。但为了给特朗普与习近平大坂会面让路,彭斯讲演被延期。

彭斯周四讲演中重话批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迫害宗教自由、窃取智慧财产权及南海军事化作为,并花不少篇幅讚扬台湾民主与声援香港和平示威。不过,彭斯不忘向北京释出善意,强调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且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建立建设性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劝美国“好好照照镜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彭斯讲话有备而来不问自达谴责说,中方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反对”。她奉劝美国一些人“好好照照镜子,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满世界大放厥词,早点收起那套损人不利己的把戏。”

华春莹声称,“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任何想给中国扣上“这样那样的帽子”、离间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关係的图谋“都不会得逞,都只会自取其辱”。

中国央视的新闻节目马上这样告诉观众说:“今天的世界的确需要进一步读懂中国,这样才能消除很多偏见和误解,同时还能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所误导。比如美国副总统彭斯24日发表了一篇涉华演讲,里面有很多造谣污蔑的内容。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辟谣也是我们的职责。让更多人读懂中国,这样谣言就难以招摇过市。虽然央视记者说彭斯讲话是“谣言”。但中国媒体并没有全面介绍彭斯的第二次讲话的内容,请中国公众进行全面了解和独立评判。

台湾外长吴钊燮感谢彭斯对台湾的坚定支持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讲话中显示支持台湾的立场说: “我们支持台湾,捍卫其来之不易的自由。本届政府授权了更多的对台军售,并且承认台湾是主要贸易经济体和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之一。”

彭斯说,“国际社会永远不能忘记,与台湾接触不威胁和平,而是保护台湾和整个地区的和平。美国始终相信,拥抱民主的台湾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对此,台湾外长吴钊燮的推文说:“我非常感谢副总统在威尔逊中心演讲中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在中国的压力下屈服是不可能的!我们将继续和美国及其它理念相同的伙伴合作,促进自由、民主以及基于规则的秩序”。

美国不会政治与经济二选一?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金瑞契分析认为,美国不会政治与经济二选一,在人权议题也不可能退缩。美国行政部门日前制裁多间贩售“压迫科技”的中国企业,但也同时试图与中国协商贸易协议。金瑞契说:“我猜想我们(美方)未来也不会只选择其一,长远来看,我不认为我们有可能在人权议题上退缩,因为这算是我们认同的核心。”

谈及中国在全球打的意识形态战争,金瑞契表示,以列宁式政治体制为基础的中国,十分在意思想层面,才会不停重视要打赢意识型态战争。金瑞契说,也因为如此,中国畏惧任何与其竞争的意识形态,才会把许多注意力放在“细节”上,并试图将北京版本的现实加诸在他人身上。

金瑞契也认为,北京在处理NBA挺香港推文风波上犯了错误,让数百万原本不关心时事的民众,开始注意到事情不对劲,也让中国干预美国企业的认知更加广泛流传。他说,长远来看,中国要面对的挑战之一,就是大多数人并不想生活在威权底下,而北京「笨拙」的手法终会惹恼人们,为自身造成问题。

彭斯对华政策演讲令全球瞩目,却罕见的推迟差不多半个小时;这也引发外界猜疑。甚至有人据此猜测:是北京派人游说白宫,使得彭斯的演讲内容临时做了调整。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1026-%E5%BD%AD%E6%96%AF%E4%BA%8C%E6%AC%A1%E8%AE%B2%E6%BC%94%E5%8F%B0%E6%B5%B7%E4%B8%A4%E5%B2%B8%E5%8F%8D%E5%93%8D%E5%86%B0%E7%81%AB%E4%B8%A4%E9%87%8D%E5%A4%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