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October 2019

香港再经历一个对抗的星期天

 尽管香港近期周末的一些集会和游行的规模有所减弱,但这个周日里,警民冲突的激烈程度没有降低。香港警方以催泪弹、水炮等在尖沙咀等地驱散示威者,而示威者则以汽油弹还击。

周日(10月27日)下午,香港网民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举行“追究警暴,守护民众”的集会,抗议警方暴力。集会前,就有市民指骂以围巾遮盖鼻及口等警员,质疑他们不应蒙面,也没有出示委任证。有警员则要求其他警员录影市民。

法新社说,港府没有措施走出危机,而是一味让警方对付示威民众,导致冲突益发频繁和极端。 尽管香港行政部门实施了蒙面禁令,但今天许多示威者还是戴着口罩。不过,戴安全帽和防毒面具等激进分子经典用具的人并不多见。

集会开始后,部分集会人士走出梳士巴利道与弥敦道交界的行车线。大批防暴警员在场戒备,并举起蓝旗及黑旗,警告会施放催泪烟,要求返回行人路,双方进入对峙。随后,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在场人士,许多车辆和没有防护装备的市民受到影响。

警方指责有蒙面暴徒持续在油尖旺多区破坏及纵火,并在旺角及油麻地等多区以竹支及木板等杂物筑成路障,堵塞马路。

此外,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参选下个月区议会选举的资格,至今仍未得到确认。黄之锋是这次区议会选举的近1100名候选人中,唯一仍没有被确认参选资格的人。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1027-%E9%A6%99%E6%B8%AF%E5%86%8D%E7%BB%8F%E5%8E%86%E4%B8%80%E4%B8%AA%E5%AF%B9%E6%8A%97%E7%9A%84%E6%98%9F%E6%9C%9F%E5%A4%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