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October 2019

英國脫歐:約翰遜稱爭取12月12日舉行大選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將給予議員們更多時間辯論脫歐問題,但條件是他們必須同意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

約翰遜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預計歐盟會批准將10月31日脫歐的最後期限進一步推遲,但是他並不希望推遲。

他敦促最大反對黨工黨支持他提出下周就大選動議舉行投票。

預計歐盟將於周五(25日)宣佈是否同意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延長3個月或更短時間。

約翰遜說,他在寫給工黨領袖科爾賓的信中表示,他「傾向的選擇」是將脫歐最後期限推遲到11月15日或者11月30日。

他寫道,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得到工黨支持,他將再次努力使脫歐協議在議會過關。

約翰遜向BBC表示,他「猜測」科爾賓將會與他合作,使脫歐法案在議會得到通過,並根據新協議實現脫歐,而不是無協議脫歐。

他說,如果像人們所預料的那樣,脫歐最後期限推遲到明年1月底,他將爭取議會下周就12月12日舉行大選的動議進行投票表決。

約翰遜政府表示,如果工黨同意這項計劃,政府將在11月6日散議會開始競選活動之前投票表決大選動議。

約翰遜首相接受BBC資深政治事務記者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採訪時表示:「我感覺歐盟的朋友將會對英國議會的要求做出反應,同意推遲脫歐最後期限。但是我真的不希望推遲。」

「我認為,要想實現脫歐,就應該理性對待議會。例如,如果議員們真的希望有更多時間研讀這個極好的協議,他們可以這樣做,但是他們必須同意12月12日舉行大選。」

當被問到如果工黨拒絶投票支持大選動議,約翰遜表示:「我們將天天開展攻勢,使人民擺脫無用議會的控制。」

約翰遜政府將於周四(24日)晚些時候提出12月12日舉行大選的動議,議會下周一(28日)有可能就這項動議投票表決。

約翰遜反覆強調,不管是否達成協議,英國將於10月31日脫離歐盟。

但是根據議會上個月通過的一項法案,他必須寫信給歐盟要求推遲脫歐。

英國議會下院周二投票通過了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法案,但是卻否決了3天完成立法程序的動議。

工黨先前表示不會投票支持大選動議,除非政府徹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稍早,工黨影子財相麥克唐納表示,工黨「隨時」凖備參加大選。但是當被問到,如果首相約翰遜要求議會下周就大選動議舉行投票,麥克唐納拒絶明確表態。

「我們將看事態發展。我們將分階段採取行動,」他說。

麥克唐納表示,工黨對是否與政府「妥協」採取開放態度,以便讓約翰遜的脫歐協議法案在議會得到通過。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uk-5017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