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8

林夕:賴地硬

林鄭代住在劏房的兒童出聲,因為公屋輪候時間平均需要四年長,很慘,為什麼要那麼長時間?因為有人反對填海造地,所以土地供應不足,導致沒地方建屋,而有環保團體曾說海不懂發聲,所以要代海出聲,林鄭也要代兒童出聲。
邏輯是這樣,但為什麼是兒童?因為兒童很慘,但兒童不喊痛?兒童有家長,排隊等上樓的家長早等到炒蝦拆蟹,不用林鄭抽填海的水。等公屋難受、等買得起私樓要很長壽,等到買得供得要辛苦會折壽,要承受這一切主要是大人,林鄭特別為住在劏房的兒童出聲,有點怪。
一家大小住劏房很慘,單身一人住床位住太空艙的也很慘,用血汗錢買豪宅包裝外殼的劏房一樣慘,有屋慘、交租也慘,各有各慘,還怎麼好意思用兒童當槍使,向環保團體發炮?
土地不足只因為有人反對填海就好了,就簡單了,因為反對可以無效,而且從來都無效,何止填海,蓋高鐵建港珠澳大橋,以至莫名其妙買一萬張海洋公園門票,給沒出過聲要入場的學生,政府橫衝直撞,在立法會通過撥款,關關難過關關過,反對何曾有效?想填海就填海,無權無勢的反對團體不過是狗吠火車,唔夠地不必賴地硬,地也不懂得發聲。
不過,移山填海,要變成土地可以蓋房子,比輪候公屋時間更長,林鄭若有心,不如拿諷刺環團的口水,去講一下新界閒置着的棕地如何處理。這些地皮長期放着三兩貨櫃,一路上處處有加油站,擺明是非法的,每次出入經過,我都想報警試試看。這些林鄭不出聲,因為林鄭是兒童,抑或是太識做的大人,不敢得罪大人?
還有那個很多人出過聲的高爾夫球場,林鄭怎麼看?現在公屋缺地兩百多公頃,那裏佔地一百七十公頃,僅為方便兩千多人消閒,害得兒童住劏房,林鄭怎麼想?
有人說,填就填,英殖時期要不是填海,哪來現在的銅鑼灣灣仔可以住那麼多人。那麼英殖時期之前還有女人要紮腳,現在紮紮你的腳試試看,唯一慘過做女嗰陣的是,林鄭少時據說住過板間床位,現在床位艙位一樣大行其道,那麼多年居住環境沒進步,同歸於盡就合理了?
凡事總有個限度,西九一大片超豪宅也是填海填出來的,那不如索性把維港填到無縫接軌,省得紅隧塞、西隧貴,那樣港九新界離島一家親,就沒所謂臨海地段,不用眼看着海濱都是兒童買不起的豪宅。


from 蘋果日報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7350704/daily/article/20180327/2034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