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8

《金融时报》中朝借“密访”向美国传递响亮信息

周二,在一列装甲列车离开北京开往平壤数小时后,在严密保安下访问中国的神秘贵宾被证实为金正恩(Kim Jong Un),这是这位朝鲜独裁者自2011年掌权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此次并不特别秘密的访问上演之际,金正恩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在朝鲜半岛核武危机引发数月紧张之后,正准备举行一次可能的峰会。尽管中国没有提前宣布来访的贵宾身份,但它并没有掩盖一位重要贵宾在北京的事实——因为中方派出一支通常只迎接最重要来宾的高调车队来迎接金正恩。

虽然在金正恩结束两天访华行程、周二返回朝鲜后,中国没有立即发布任何细节,但考虑到为访华的共产党领导人通常所作的礼宾安排,各方假设他已经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仅仅三周前,特朗普做出一个举世震惊的举动:他接受了由先到访平壤、后访问华盛顿的韩国官员转达的与金正恩会晤的提议。当时中国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但此举也引发了有关北京方面可能被排除在这个过程以外的担忧。

如果朝鲜领导人确实已经会晤习近平,那将是他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会谈。这还可能预示平壤和北京方面的关系有望解冻——自他的父亲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而他不顾劝告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以来,此前双边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

首尔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朝鲜问题专家Lee Jong-nam表示,金正恩的北京之行突显他和习近平双方显然都觉得有必要在拟议中的朝美峰会、以及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会晤之前见一面。

中国和朝鲜是正式盟友,1961年订立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两国拴在一起,尽管没几个人相信在经历多年的不愉快之后,该条约还有实际作用。中国在25年前承认韩国之后,中朝关系本已紧张,近年则近乎崩溃,因为北京方面追随美国,支持联合国多项制裁决议,以迫使其邻国放弃核武器。

但金正恩的访问似乎表明,双边关系可能出现戏剧性好转。外交政策专家们表示,平壤方面正试图修补朝中关系以结束孤立,而中国正寻求金正恩支持中国参与任何和平谈判。他们表示,随着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日益恶化,中国也试图获得同华盛顿过招的筹码。

“金正恩充分意识到,有中国作为后台将使他的谈判力量大不相同,尤其是当美方的安全团队充斥着对北韩鹰派时,”Lee Jong-nam表示。“中国也需要消除有关其在最近围绕北韩的国际外交活动中被冷落的担忧。”

从上个周末开始,中国互联网上所有涉及朝鲜的新闻都受到审查,而中国官员拒绝证实金正恩到访。但在中国首都浩浩荡荡穿行的车队向华盛顿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北京正在参与游戏。

“金正恩对北京的访问向有关各国表明,中国扮演着东北亚地缘政治的中心角色,任何有关朝鲜的解决方案都需要中国点头,”曾经担任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首席亚洲顾问、如今任职于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的韦德宁(Dennis Wilder)表示。

一些专家表示,长期主张美朝直接对话的中国,可能突然感到被特朗普宣布的双边会谈排除在外,并担心华盛顿与平壤双方自行讲和可能会牺牲中国的区域利益。

“中国可能想要重返游戏场。北京方面不喜欢坐在边上观望的想法,”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主任韩磊(Paul Haenle)表示。

“中方很可能感到宽慰的是,特朗普政府至少眼下不考虑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外交活动正在重新展开,”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葛莱仪(Bonnie Glaser)表示。“但在另一方面,如果他们不以某种方式参与,他们很可能觉得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的时殷弘表示,中国希望“从过程外部进入过程内部”。上海同济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崔志英表示,中国已经毫不隐讳地表明,希望看到任何双边对话都能扩大为多边对话,而中国可以主持这种对话,比如以北京方面青睐的解决朝鲜危机的方式——六方会谈——为形式。

复旦大学朝韩研究中心的蔡建称,对金正恩来说,首次走出国门是一个信号,说明隐士王国的对外关系迈入新纪元。他称,此次访问展现了金正恩新发现的信心,而支撑这种信心的是朝鲜核武计划取得成功。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s://www.letscorp.net/archives/12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