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rch 2018

九二共识不是两岸之钥 宪法才是

来源:
上报

不少明眼人最近都感觉到两岸政治氛围的转变。首先是赖清德在立法院表示,中国认为两岸唯一的钥匙是九二共识,这在台湾是找不到。这是赖揆在上任之初自承是“台独政治工作者”被视为失言之后,首见对两岸关系的强硬谈话;接着是新任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要北市与上海的双城论坛“开大门走大路”,中国官员要来台湾就正式提出申请;而台湾外交部发言系统在回应中国两会的对台发言时,更是强硬地表示,外交工作都是一个主权国家正常行为,其他“国家”不应该说三道四。

台湾官方系统对于两岸关系发言口径的转变,虽然不意味蔡英文政府两岸政策的转向,但至少已经代表,在下届总统大选前的两年时间里,蔡政府在勉力维持现状下,已经不期望与对岸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

过去两年来,共产党从未给过蔡政府任何好脸色,两岸官方既不交流,中国更不断在国际组织发动攻势,封锁台湾的国际参与。中国打压民进党政府有其政治需要,也有它对台湾朝野政党分而治之的策略考量;不过,台湾的民选政府必须定期接受民意检验,本就不可能一味地挨打而不作声。民进党选在地方选举半年前开始紧缩两岸发言的口径,一方面回应对蔡政府日趋不满的深绿族群,二方面迎合前所未见的美台关系新局,这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在这当下,新北市长朱立伦来到上海,“客随主便”地见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一位是仍可能代表国民党参选下届总统的主角,一位是新官上任的对岸最高对台工作负责人,两人见面续谈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其实还是个老戏码。令人讶异的是,这样一场高规格的会面,在台湾内部极少人关注,几乎波澜不兴。

国共两党都称“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问题的关键在于共识是什么?是共产党称的“一个中国”?是若干国民党人诸如吴敦义、郝龙斌,甚至朱立伦称的“一中各表”?还是九二年那场“没有达成共识的共识”的会谈?共识也者,共同的认知与默契,如果国共两党对于“一个中国”与“一中各表”没有达成“共识”,为什么这两个政党可以坐下来交流?如果蔡英文已经言必称中华民国宪法了,又为何民共两党不能坐下来谈?当共产党对国民两党刻意两手策略、差别对待,其意欲为何,还不够清楚吗?

所以,台湾人不断地看到这种老戏码:国共高层把手言欢,统一战线在九二共识之下,一边旧调重谈一个中国,一边在致词时将谈话内容排列组合下送出个“意涵不同”、“各自表述”的说法;更甚者,如马英九在与习近平公开会面的历史场合里,对一中各表与中华民国一个字不吭,直到双方私下觥筹交错时,才开始回顾“九二年的那场历史性会面”。

但问题从来不在于国民党如何在双方会面时冷不防送出一个“各表”的字眼,得以回台湾骄其妻妾,问题也不在于与会的共党高官如何阐述一中原则;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共产党怎么样面对中华民国?正是因为共产党不愿正视中华民国是个有宪法有民主选举的国家,所以它支持的国民党最后兵败如山倒,而今它又如法炮制逼着民进党走跟昔日国民党一样的路,民进党怎可能俯首听命而政治自杀?

九二共识是什么?如果国共两党都没有共识,它凭什么成为解决两岸问题的钥匙?如果国共两党有共识,为何不能一起开诚布公地向台湾人民报告?这种旧调重谈的边际效益已几乎为零,谈的人不腻,看的人都想拆台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803/%E4%B9%9D%E4%BA%8C%E5%85%B1%E8%AF%86%E4%B8%8D%E6%98%AF%E4%B8%A4%E5%B2%B8%E4%B9%8B%E9%92%A5%7C%E5%AE%AA%E6%B3%95%E6%89%8D%E6%98%A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