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July 2013

克鲁曼:剩余劳动用罄 中国经济撞长城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近日在《》撰文(Hitting China’s Wall)称,所有的经济数据最好将其当作特别无聊的科幻小说来浏览,尤其中国的数据堪称科幻之最。若加上一个隐蔽的、一个被控制的媒体,很难想像中国这个人口庞大的国家正在发生什么事。
现在,明确无误的迹象是:中国有大麻烦了。克鲁曼说,我们指的不是小挫折之类的,而是一个基本面的大问题。这个国家做生意的整个方式,以及其成长30年的整个经济体系都达到了运作的极限。你可以说中国的模式已撞到长城了,现在唯一问题是这个崩溃会多惨。
克鲁曼说,首先,当你比较中国与其他经济体时,你会立刻看出其消费和投资之间的不平衡。所有成功的经济体会将他们当期的收入贡献给投资而不是消费,好让他们未来有更多的消费能力。但在中国,投资似乎只是为了未来投资更多而进行的。在,GDP的70%贡献给消费,而中国却只贡献50%给消费。
这怎么可能呢?是什么因素造成消费如此低落,为何中国投资那么多,到目前还没出现投资报酬率急剧递减的现象呢?对此,经济学大师、前诺贝尔奖得主路易斯(W. Arthur Lewis)早有先见之明,他曾说在经济发展初期,一个国家通常会出现一个很小的现代部门,陪衬一个包含大量“剩余劳动力”的较大传统部门,剩余动力指对整体经济贡献很低的低度就业的农民。
克鲁曼指出,这个剩余劳动力的存在可产生两种效应。其一,当这类国家可以大量投资新厂房和建设时,投资报酬率不会递减,因为他们可不断从农 村吸引劳工。其次,这个剩余劳动力之间的互相竞争会让工资持续低落,即使整个经济体变得更富有。事实上,造成中国消费低落的主要原因似乎是中国经济增长所 产生的收入很少流入家庭。部分收入流入少数人把持的圈,多数留在以国营企业为主的企业里。
现在,中国已经撞到了著名的“路易斯拐点”(Lewis turning point),换言之,中国已将剩余的农村劳动力用罄了。
理论上,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工资将上涨,中国一般民众最后将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但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正突然需要面对激烈的“再平衡”。 投资目前已进入报酬率急剧递减中,不管政府做什么,这个递减仍将加快,这时消费支出必须快速提升好取代投资的地位。但问题是:消费的提升是否快到足以避免 一场令人厌烦的萧条?
克鲁曼说,这个答案显然是“不可能”。多年前中国经济就需要再平衡了,但当局一直延缓采取必要的,反而透过汇率的贬值和廉价信贷的充斥来刺激经济。这些措施延缓了清算日的到来,但却让清算日来到之后的日子更苦不堪言。现在,清算日已经来了。
就全球视野而言,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稍大于, 约是美国和欧盟总合的一半。它有份量但还不是庞大无比,若在承平时期,全球应可泰然处理中国的麻烦。不幸的是,现在并非承平时期:中国撞到“路易斯拐点” 的同时,西方经济体也处于自身的“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或资产价值崩溃时刻),因其过度举债,本身也无力振衰起敝。中国最新的麻烦是其他国家此刻最不愿见到的。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from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721/153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