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ly 2013

《獨立報》:加沙瀕臨缺水,人道災難逼在眉睫

The water is running out in Gaza: Humanitarian catastrophe looms as territory's only aquifer fails
作者:Zander Swinburne
日期:2013年6月30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加沙地帶,夾在以色列,埃及和地中海之間的一小片土地,現正無可避免的步向水危機。據聯合國資料,這場水危機將可能在短短幾年內使那片巴勒斯坦人聚居的地方無法住人。

由於當地唯一的含水層有90至95%受污水、 化學品和海水污染,在那裡居住的160萬居民只能依靠鄰近的海水淡化設施和自來水活命。可是,這些小規模項目只能為大約20%的人口供水,迫使那片貧困地區上的許許多多民眾不得不以高價價購買瓶裝水。據聯合國估計, 超過80%的加沙人自費購買飲用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特別代表June Kunugi 表示,“那裡的住戶花在水上的錢多達家庭收入的三份之一。”

由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管治,和以色列關係永久處於緊張狀態的加沙地區,並不是中東唯一面臨水危機的地方。美國太空總署 (NASA)今年公佈的衛星數據研究顯示,在2003至2009年間,中東地區失去了144立方千米的存儲淡水—相當於死海的含水量—使本來就惡劣的情況更加糟糕。

加沙的情況尤為嚴重。聯合國警告,到2016年,當地唯一的含水層可能無法使用;到2020年,含水層所受的破壞可能無法逆轉。含水層可以安全飲用的水只有510%。只是,這些水在輸送過程中也有可能和劣質水混合,因而只適合用來洗滌。

在加沙南部,鄰近埃及邊境的汗尤尼斯(Khan Younis)一所狹小、搖搖欲墜的房子內居住的三子之母 Sahar Moussa說,“市內的自來水不適合飲用,而我的丈夫是一名腎病患者。”每個月,她花費45謝克爾 (£8.20)—對大多數區內巴勒斯坦人而言是一筆可觀的費用—來購買過濾過的水,她把這些水存儲在一個500L塑料水箱裡。

以色列對加沙地區的封鎖使問題更加複雜。活動人士說,有關封鎖妨礙該地區進口維修水和廢物處理設施所需的材料。以色列說,為了防止哈馬斯這個反對猶太國家存在的組織取得武器,封鎖是必要的。

沒有溪流河道,加沙長久以來幾乎完全依靠其沿海的含水層供水。該區的降雨以及從希伯倫山區向東流的河水使那含水層每年得以有五至六千萬立方米的補充。但加沙地區迅速增長的人口,以及附近的以色列農民的用水需要,意味著每年大約有一億六千立方米的水從那受污染的含水層抽走。隨著含水層水位下降,附近的地中海海水滲入。
使含水層的水污染問題更難處理的是,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未經處理的垃圾,以及90,000立方米未經處理的污水每天從加沙流入淺海水域。

即使有含水層,穩定供應的自來水對許多加沙人來說是一種他們不知情的奢侈。在當地居住的人說,在夏季時,他們的水龍頭可能會隔日噴出一些水。水壓通常都很低,因此在較高層居住的人看到的也許就只是涓涓細流。

許多家庭都選擇鑽私人水井,抽取深層的地下水。要這樣做是需要授權的。但是,嚴格的限制意味著,大多數家庭在秘密挖井。受僱工人試著用大大的塑料塊來避免愛打聽的鄰居看到他們的工作。

“正如你可以看到的,這就像一個犯罪現場,”一個自稱是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ed )的45歲六子之父說。這個來自加沙的成衣商人為他的秘密工程向七個工人支付了£2,300,讓他們鑽一口井,在地下48米深的地方抽水。

“我們在日落之後開始工作,用音樂掩蓋挖掘的聲音。”他說。

以色列一位高級安全官員估計,在加沙地帶已經挖掘了多達6000口井,許多未經授權。

那受污染含水層一直延伸到特拉維夫以北大約37英里的該撒利亞(Caesarea),共用含水層的以色列的情況沒有下游的加沙那麼嚴峻。此外,以色列還可以從加利利海和同樣跨越西岸山區的含水層取水。

由於加沙接壤大海,明顯的解決之道是海水化淡。加沙已經開設了18個小型工廠,其中一家處理海水,其餘的鹹井水化淡。這些工廠大多數是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樂施會資助的。

巴勒斯坦水務局已經啟動兩個新建海水淡化廠的運作,並計劃興建第三個更大的淡化廠,其目標是每年生產五千五百萬立方米的水。但由於4.5億美元(2.95 億英鎊)的項目建設資金仍不明朗,興建工程要到2017年才開始。屆時,囊中羞澀的加沙可能會沒有足夠的電力為那些能源密集型的工廠提供電力。據聯合國估計,即使在那大型水利設施落成之前,加沙便已經需要額外100兆瓦的產能。

那名對鄰近地區迫在眉睫的水災難和可能因而造成的人道危機感到震驚的高級安全官員說,以色列有試著援助加沙的。

“因為幾年之內,140萬人將會停水,我們已經和國際社會上每個我們知道的人談過了。”那位出於問題的敏感性考慮而要求不要把其姓名公開的官員說,以色列這個海水淡化行業佼佼者在幫助培訓一些加沙人掌握最新的水處理技術,巴勒斯坦水務局(PWA)證實了這點。

巴勒斯坦水務局副主席Rebhi El Sheikh呼籲國際捐助者資助能源,水和污水處理工程,並警告說,如果沒有行動的話,災難將會降臨。

“要避免作出大額投資,一個小投資是必要的。而且,這是一個人道主義問題,與政治和安全無關,”他說。

水戰爭

在中東,非洲和美國,水資源短缺已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雖然中東已經經歷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水資源短缺,最近公佈的美國NASA研究報告的主要研究者Jay Famiglietti說,“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的總蓄水量開始以一個驚人的速度減少,該區是繼印度之後,目前地球上地下水儲量消失速度第二最快的。”

由於區內業已緊張的局勢,水資源短缺可能成為觸發衝突的另一個原因。

非洲撒哈拉以南是世界上最乾旱的地區之一。在東非,尤其是尼羅河流域,因為淡水供應控制權的問題而起了紛爭。

由於資源短缺,1983年至2005年的蘇丹內戰先是成為爭奪領土的戰鬥,後來又轉化成搶奪供水的戰事。這對該國的人口和灌溉的影響是巨大的。22年的戰鬥造成40萬人死亡,使25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在非洲撒哈拉以南,水體乾淨是一個影響相當大的問題。據慈善組織WaterAid的資料,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分別有1640萬人和4340萬人得不到安全的飲用水。

美國也一樣面臨淡水供應顯著受限的問題。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一個夥伴計劃WaterSense的資料,國內幾乎每一區都有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儘管在非乾旱的情形下,”至少有36個州預計今年會“出現地區性、區域性、以至全州性的水短缺。”
最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到缺水的問題。他警告說,由於對水的需求超過供應量四成,到2030年,全球接近一半的人口將會面臨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