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December 2012

為甚麼是劉江華?

圖

圖片來源:http://on.fb.me/WqW8oH

吹了大半個月風,政府終於在12月20日下午4時發新聞稿,正式委任惹火到極的劉江華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劉江華民望之低,令人咋舌,早前他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落敗,大批市民自發到他的辦事處慶祝,其民望可見一斑。政府為何要委任一個民望如此低殘的人做副局長,還要是這麼一個「惹火」的政策局?

1. 誤判民情,政治分贓

以劉江華多年來忠心耿耿充當醜人、重炮手角色之往績,這個「副局長」與「荷蘭水蓋」性質一樣,都是答謝他多年來忠心不二的表現。這代表特區政府已經豁出去,根本不介意民望到一個地步,連假裝去「回應民意」也懶得做了。何止是民望如浮雲,簡直是民望如屁,難聞就不去聞。

事實上香港政府對於民意的掌握越來越差,幾乎像一個不幸患上末期克雅二氏症的病人,認知有嚴重障礙。面對洶湧民情,仍然不去想如何建立一個更公平,更反映民主意向的社會機制,而是一再以行政手段去「加強」自己的管治威信,委任一些「鷹派」人物主事,以為這就可以提升管治威信。同時將所有反對聲音推向對立面,以為一接納反對聲音就等同威信受挫,因此政府近年施政越來越剛愎自用,越來越退縮地在自己熟悉的圈子裡找人擔當各職位。「近親繁殖」的後果是這群人自我感覺越來越良好,在圈內故作威福,圈外越來越大的民意卻越來越充耳不聞。

2. 製造稻草人

委任劉江華做副局長,便有了一個「人民公敵」,那麼梁振英的民望便會在比較之下回升。同時可以在酬庸忠心的民建聯老大哥之餘,將民建聯與政府綑綁得更加緊密,民建聯在議會更加落力為政府護航。

在民建聯而言,全力護航的話,即使選舉輸了也可以撈個副局長來做,這筆買賣怎樣算也是無比的吸引。民意?甚麼來的?選票?甚麼來的?這是第二重保險線。現在民建聯陣營基本上是放一樁樹根去選也能當選(真人實證),而真的不幸分餅仔遊戲中「壯烈犧牲」了,也確保有第二道「防線」確保「自己人」的權位利益。這是三權合作的重要訊號。

3. 明哲保身,置身事外

以政務官之精明,和政務官集團與梁振英不咬弦的情況看,情況也可能是譚志源的明哲保身之舉。借一個民望低爛的人做副局,完全令梁振英和西環無法質疑副局的「政治背景」,但推行起政制政策時必定無比的舉步維艱,社會必然陷於激進和撕裂。此時局長以至政務官集團卻可置身事外:「人是你的人,政策是你的政策,低賤的燦類反抗,我也沒辦法。」

情況就像當初默許蔡涯棉放風說在啟德拆體育城建公屋一樣,借民意之手,打殘西環集團之餘,明哲保身置身事外。

譚志源似乎是愛惜羽毛的人,之前在特首辦,也算是擺出相對開明清新的形象,最少設立了 Facebook 專頁,他本人也有網絡活動,不似是會「捨身成仁」的一個人。借劉江華來做副局,似乎並不是真心要推行西環屬意的政制改革,反而是置諸死地而後生的策略,樂見社會撕裂和反抗。

小結

實際情況應該是以上幾點的混合,現今政府確實急於重建「管治威信」,但卻是以越來越封閉的手法自我感覺良好便算。而民建聯與政府的近親繁殖也已經生出一堆立法會畸胎,在梁振英僭建問題上一覽無遺。無論事實真相是甚麼,劉江華任副局,顯示香港人已不可能再像2003年那樣以五十萬人散步再散去的方式去爭取到甚麼──董建華當時也隔了差不多兩年才下台,而有必要採取更實際的行動去反抗一國一制的侵略。




from 離經誌 http://astrophellic.wordpress.com/2012/12/20/%e7%82%ba%e7%94%9a%e9%ba%bc%e6%98%af%e5%8a%89%e6%b1%9f%e8%8f%af%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