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December 2023

【專訪】有人助鍾翰林向美領館尋庇護 情緒受困全靠周國賢歌聲

香港前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近日抵達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證實,3年前曾嘗試到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但未踏入領事館就被捕,他希望自身經歷能夠喚醒更多人,關注在香港追求民主年輕人的困境。

「走到這一步的時候其實已經代表了,我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都沒有辦法再回到香港。我希望我能夠,好像最初我14歲,去參與社會運動,去主張香港獨立的時候第一天一樣,我去做所有我能力之內可以做到的事。就是問心無愧。我盡了力,我無悔自己交給自己的責任。」——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

鍾翰林離港前最後的行李箱

「是不會返回香港的旅程,假如我真的可以離開香港。」

鍾翰林近日抵達英國後終於重獲自由,他的逃亡之旅,就是靠這個行李箱,裡面除了一些日用品及幾件衣物,還有一樣東西他一定要帶。

「我喜歡的歌手一些應援的東西,周國賢,專登一定要帶的,還有Lolly Talk,Lolly Talk不要了⋯⋯」

獲釋後被迫銷聲匿跡 

鍾翰林說:「其實我為何那麼喜歡周國賢呢?他和我一樣都是會有情緒,而且一直以來他都很支持我們香港人去追尋自由。在我每一次迷惘,每一次我失去方向的時候,每一次我聽完(他的歌),都會覺得有一個力量支撐著我繼續走下去。」

記者問:「你最喜歡哪一首歌?」

鍾翰林說:「我最喜歡是《時空》以前的自己是為自己相信的事、為自己的信仰,義無反顧地高聲疾呼,但老了之後可能人生多了很多顧慮,慢慢卻步,慢慢失去了熱情。在我獲釋之後,我被迫要去銷聲匿跡,不再發表任何的東西。我覺得是很觸動到自己。」

2020年因《國安法》被捕 曾嘗試向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

2020年7月,鍾翰林涉《港區國安法》被捕,護照被沒收,而到10月份,傳媒報道指他向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在附近被警方拘捕。事隔3年多,鍾翰林憶述當時情況。

鍾翰林說:「當時我有去尋求心理諮詢,我有服用抗抑鬱藥。其實當時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不是一個很穩定的情況,而在那個時候,有人聲稱他們是一個在英國的團體,能夠協助我進入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那個團體一直以來,他們都沒有跟我說,他們是一個甚麼團體,直至他們要求我去閱讀一篇信件,就是希望尋求美國政府的協助的一個內容的錄音,裡面的文字才提及到,這個團體的中文名稱,是『升旗易得道』。相關人士他聲稱自己叫Tony Choi。」

鍾翰林說,事發當日只有他一人,而他最終未曾踏進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鍾翰林說:「事實就是當日我乘搭的士去到美國領事館對開的時候,其實我一下車就已經見到兩位疑似是國安警員的男子監視我,由於我的恐懼,我就進入了附近唯一一間店舖去購買咖啡。同時兩名國安警員都有跟隨進入店舖,所以在我購買完咖啡之後,即時嘗試離開,但當我走出幾步之後,那兩名男子就讀出我的全名,要求我停下。我當時亦有應要求已經停下。」

他坦言,明知向美領館成功尋庇的機會不高,但希望自身經歷能引起外界關注香港及《國安法》的實施。

鍾翰林說:「我希望即使我的庇護失敗也好。我的故事,我的經歷可以令到更加多的人去理解,今時今日,即是當時在香港去追求自由民主的年青人所面對的困境。這個是我覺得至少我能夠為香港做的,也是當時唯一可以做到的事。」

本台周五(29日)向《升旗易得道》查詢,Johnny Fok(霍嘉誌)書面回覆指,「本台主持曾經在2020年協助鍾翰林,嘗試進入美國領事館但未能成功」,又指以他們所知,鍾翰林當時被國安便衣跟蹤無法擺脫,最終他被身份不明的人(國安)帶走拘捕,當時最後和他通訊的是本台主持人Tony(蔡明達)。

本台同日亦向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在12月中,香港警方懸紅100萬港幣,通緝《升旗易得道》兩名成員霍嘉誌及蔡明達,涉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警方指2人在2020年7月至2023年8月期間,於社交平台發布多段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的影片。

記者:董舒悅 編輯:溫曉平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uk-chungfolo-12292023135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