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December 2023

鍾翰林赴英尋政治庇護 國安收買他「投誠」兼回大陸



香港前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因「分裂國家」和「洗錢」罪服刑三年多,至今年6月獲釋,他於近日抵達英國尋求政治庇護。鍾翰林接受本台訪問時透露,在刑滿後至今,不停被國安人員滋擾和嚴密監控,並且用威逼利誘方式,要他返大陸,及做國安的線人。

鍾翰林近日抵達英國後,隨即向英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講述由年中獲釋後至離港前的經歷。

鍾翰林在入獄時仍未夠21歲,他表示,自今年6月5日刑滿獲釋後,在牆外重獲自由,但一切卻只是要承受嚴密監控的開端。

首先是懲教署要管控他的生活,不准他在一間「特別店舖」做暑期工,定時要報到,禁止向公眾發表任何言論。

除了懲教署人員,國安警亦每隔兩至四星期便會要求見面,每次都被約到隨機地點,命令他登上拉上窗簾的七人車,然後把他載到未知的地方。每次見面,都要詳細匯報他的行蹤,包括去過甚麼地方,見過甚麼人,甚至是交談內容。

鍾說:「為何我要向他們提供我的行蹤?他們希望我能夠坦白,去證明我是沒有任何隱瞞,我是沒有再從事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危害國家安全。」

國安警知道鍾翰林經濟有困難,就用威逼利誘方式,逼他「投誠」,以每次500至3000港元作為酬勞,充當國安警線人。

鍾說:「國安警員聲稱知道我金錢狀況比較差,我生活需要用錢,所以他們提出以線人費,去給與我金錢上援助,希望我提供一些他們需要的情報和資料。」

到今年9月,國安警提出要鍾翰林回大陸旅遊,但鍾翰林一直沒有答覆,直至最近他向懲教署申請到日本沖繩旅遊,他才成功離開香港,經冲繩、東京,最後到英國。

鍾翰林說,當日他帶著僅餘的四萬港元前往香港機場,直至起飛前一秒,他都一直在擔心能否安全離境。到飛機起飛剎那,他才稍鬆一口氣。

鍾翰林在2016年成立「學生動源」,以爭取「香港獨立」和捍衛本土權益為政綱,在學校外派發宣傳單張宣傳「港獨」主張。

「港版國安法」於2020年7月實施前,「學生動源」跟隨一眾本土派組織宣布解散,只留下海外分部。

2020年10月,鍾翰林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被拒,在領事館附近被捕。

記者:董舒悅 編輯:溫曉平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uk-chung-12282023141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