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22

美媒VICE News报道涉“7.21” YouTube香港地区“无法播放”惹关注

来源: 
自由亚洲
香港“元朗7.21白衣人袭击事件”令港人痛心疾首,惟事隔至今逾两年仍有种种疑团未解。外媒VICE News近日在网上发布以“7.21事件”,探索香港黑社会从经营地下化到影响中港政治的短片报道,当中访问受袭的前《立场新闻》记者何桂蓝和前无线新闻主播柳俊江,以及前黑社会成员、香港警方和乡绅代表等。惟影片在YouTube上架后,香港地区用户显示“无法播放影片”,事件惹来外界关注。本台获消息并跟进发现,该影片属Vice News“Open Secrets”系列影片之一,该系列过去一个月上映以来,在亚洲地区被封锁,只能“翻墙”其他欧美国家等网域观看影片。

无影片简介 留言功能亦已停用

拥有逾760万订阅的美媒VICE News,上周六(26日)于其YouTube官方平台发布题为“Hong Kong's Organized Crime Societies”,翌日开始有香港地区用户称无法观看。本台尝试以香港网域了解,显示“无法播放影片”,又指“上传者并未允许这部影片在你的国家/地区播放”,且无影片简介,留言功能亦已停用。

本台获消息并跟进发现,该纪录片属Vice News“Open Secrets”系列影片之一。整个系列目前有4套纪录片,除香港外,亦包括韩国、日本和亚洲社会议题。该系列过去一个月上映以来,在亚洲地区被封锁,只能“翻墙”其他欧美国家等网域观看影片。消息人士指,有关“地域封锁”做法在CBS、NBC等其他主流媒体亦是常见做法。

本台已向VICE News和YouTube母公司Google查询,究竟是VICE主动封锁,抑或在港府要求下才封锁影片,现正候回覆。

影片长约30分钟 截至周二获逾46万人收看

该影片长约30分钟,广受世界各地关注,截至周二(29日),影片获逾46.7万人收看,1,000多人留言。

影片以“元朗7.21白衣人袭击事件”为主轴,据官方简介称,该集通过抗争者、前黑社会成员和港府官员的话语,探讨了黑社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在香港数十年来“不受约束”(went unchecked),同时质疑“香港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questioning Hong Kong's future as a nation)。

访受害人、警、乡、黑 探讨黑社会与中、港政治关系

片中播放2019年7月21日事发当晚,白衣人在元朗站一带施袭场面,及前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事发当天与白衣人握手,另公开元朗乡绅号召“保卫家园”的宴会等片段。纪录片不但以广东话访问当时受袭的前《立场新闻》记者何桂蓝和前无线新闻主播柳俊江,另有香港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何振东、乡议局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薛浩然、前黑社会成员等,并配以英文字幕。

社会忧《港区国安法》生效后 “网络长城”再度延伸

是次涉“7.21”事件的影片被“禁播”,惹来社会疑虑《港区国安法》生效后,香港“网络长城”恐再度延伸,尤其是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被“封网”,而多间敢言媒体《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被迫解散,《香港电台》详尽揭露“7.21事件”有关的纪录片亦被下架等,都令民众忧虑历史真相在香港恐遭洗白和被遗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3/%E7%BE%8E%E5%AA%92vice%7Cnews%E6%8A%A5%E9%81%93%E6%B6%89%E2%80%9C721%E2%80%9D%7Cyoutube%E9%A6%99%E6%B8%AF%E5%9C%B0%E5%8C%BA%E2%80%9C%E6%97%A0%E6%B3%95%E6%92%AD%E6%94%BE%E2%80%9D%E6%83%B9%E5%85%B3%E6%B3%A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