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rch 2022

俄乌战争爆发后 中国网攻北约国家数量急剧增加

来自中国的网络侦察和入侵行为在乌克兰战争开启后,将攻击重点转向了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国家。设在以色列的捷邦安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报告指出,源自中国的IP地址针对北约国家的网攻数量比战争爆发前增加了116%。美国白宫之前警告,俄罗斯网军可能侵入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中国和俄罗斯是否将共同发动网络攻击格外引人关注。

在研究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后网络攻击的趋势后,以色列捷邦安全软件科技公司(Check Point)3月21日发表报告指出,自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来自中国的IP地址、针对北约国家的网络攻击数量大幅增加了116%。

捷邦的研究还发现,随着俄乌冲突的加剧,来自中国IP地址的网络攻击在全球范围内和俄乌战争前相比也上升了72%。

捷邦公司还表示,尽管该公司很难判定此类网络袭击是否能指向中国政府,但很明确的是,“黑客正在利用中国的IP地址,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网络攻击,特别是针对北约国家的攻击”。捷邦强调,“这些IP地址很可能被在中国的国内和国外的黑客使用。”

此前另有调查显示,来自中国的黑客正在对乌克兰与其他国家进行攻击,“目前只能假设这些攻击源自中国政府的指示,或至少是北京当局所纵容的行为”。

北约上周在领导人峰会后发表声明并强调,“我们正在加强我们的网络能力和防御,在发生网络攻击时相互提供支持。我们已经准备好让那些在网络空间伤害我们的人付出代价,并且正在增加信息交流和形势意识,加强民事准备,并加强我们应对虚假信息的能力。”

不只来自中国对乌克兰与北约国家发动的网络攻击数量持续增加,美国白宫此前警告,俄罗斯网军可能侵入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中俄是否将连成一气共同发动网攻格外引人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21日罕见发布警告指出,由于美国带头让俄罗斯付出前所未见的经济代价,莫斯科当局可能发动网攻作为回击手段,试图让美付出一定程度的代价。另一个网络安全公司也表示,美国至少六个州政府网络遭到中国黑客组织APT-41的攻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月9日回答说,“美方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持续散布有关中国的虚假信息,试图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这种贼喊捉贼的伎俩是不会得逞的。”

不过,除了美国遭到中国黑客组织APT-41的攻击外,德国宪法保护局最新指出网络攻击组织APT27不断向德国企业发动袭击,APT27则被锁定来自中国。

而法国国家资讯系统安全局(ANSSI)3月初发表的报告也警告,与中国有关的黑客组织APT-31对法国机构进行持续攻击。2021 年,在 国家资讯系统安全局 处理的 17 次网络防御行动中,有 14 次是与计算机间谍活动有关,其中 9 项涉及中国著名的操作方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cl-032920221336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