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22

新纳粹、美国弃子、两岸一家亲:拆解台湾被灌入的俄乌战事风向操弄(文:孔德廉)

RFA / 報導者时间 20220330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多月,俄方发动的网路战至今仍未停歇。不实讯息经过二次加工,从简体中文世界一路蔓延到繁体中文世界里。

台湾环境资讯研究中心(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 IORG)的共同主持人游知澔,在研究这波中文世界里的宣传攻势时发现,过去几年中国对台认知作战的宣传(propaganda)手段与源自俄罗斯官媒的中文攻势合流,乘着战事在台湾社群里掀起新一波的「资讯操弄(information manipulation)」。

结合资料科学、社会科学和媒体专业的IORG,成立于2019年,是一个以反制极权扩张为研究领域的跨界民间组织。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事发生前,他们就开始从Facebook、LINE、微博等各种社群媒体、网站和新闻报导内容,持续收集资料与数据,范围涵盖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时间则是从2021年11月俄罗斯在边境大量集结军队开始,一直到2022年2月底。在一共爬梳了6,723 万笔资料后,他们于3月初正式发布〈俄乌战争下的资讯操弄:批乌、批美、挺俄、弃台〉 。

此报告中,IORG一共统整出12 项在繁/简体中文世界(后统称为中文世界)里流传的「资讯操弄论述」,范畴从「乌克兰挑衅引发战争」、「美国和乌克兰支持新纳粹」,一直到「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都有。这些内容有的因事实错误、有的是错误类比,有的属于不当推论,而被IORG归类为资讯操弄。

BOX:俄国侵乌战争中,中文世界里流传的12大资讯操弄论述

1. 中国外交部回避俄乌战争立场,国台办批评民进党「倚外谋独」
2. 俄乌关系就像前夫前妻
3. 北约、乌克兰挑衅,所以俄乌战争爆发
4. 联合国投票打击纳粹,只有美国、乌克兰反对
5. 美国训练乌克兰新纳粹「亚速营」,残害乌东人民、暴力推动港独
6. 兰德公司:拜登政府不要把俄、中逼得太紧,防止引发世界大战
7. 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地独立,就像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并吞乌克兰,就像美国并吞德州
8. 乌克兰「去俄罗斯化」,罔顾国内俄人权益,所以俄罗斯入侵是正当的
9. 乌克兰是对台军事威胁的主要帮凶
10. 乌克兰有180 个邦交国,没人救援,所以台湾也不会有
11.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12. 美国把乌克兰当棋子,引发战争,所以台湾不该当美国棋子

(资料来源/IORG)

节奏明快的不实讯息,从中国一路吹往港台

作为主要研究者之一,游知澔在这12项资讯操弄论述中,挑出台湾舆论环境中最常见的几个例子来说明,它们分别是「美国、乌克兰支持新纳粹」(结合第4、5项论述),以及「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结合第11、12项论述)。

游知澔指出,新纳粹的论点其实从开战前就在中文世界里流传,主要由大量简体中文文章组成,同时经多个Facebook粉丝专页转传。文章内容从联合国对美化纳粹主义的反制投票案作为开端,批评乌克兰支持其境内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和纳粹合作,让亲纳粹群体系统性地渗透乌克兰政府。

为了更清楚地看出该论述的传播过程,《报导者》与IORG合作,整理并分析出新纳粹论点的源头和传播节点。结果发现,早在2021年11月13日就有一篇名为的简体文章在Facebook粉丝专页「华人国际」上刊载。

点开此文,里头援引俄罗斯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 RT)作为消息来源的报导,文中批评北约和乌克兰政府重用奉二战纳粹为偶像的民间军事组织「亚速营」份子,来打击俄罗斯,同时也点名美国、加拿大为首的西方国家提供新纳粹份子帮助,让乌克兰成为新纳粹主义最猖獗的几个国家之一。

BOX:Fact Check:亚速营

亚速营(Azov Battalion)为一准军事单位,后改称为亚速军团(Azov Regiment)。据法新社(AFP)报导,他们驻扎在乌克兰东南方的马立波(Mariupol)。起初在乌克兰东部对抗亲俄分离主义分子,之后纳入国民警卫队,受内政部指挥。亚速军团约有2,000~3,000人不等,详细数据并未有过统计;其成员一开始大多是志愿者,他们配戴被称为「狼之钩」(Wolfsangel)的徽章,图案类似纳粹德国的亲卫队第2师标志。

在2019年的议会选举中,与亚速营相关的极端民族主义政党斯沃博达(Svoboda)、右翼部门(Right Sector)和国民兵团之间的联盟只获得了不到2%的选票。此外,根据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2022年所发布的报告指出,乌克兰在2022年年初共有19.6万名士兵和6万名国民警卫队成员。以此推估,亚速营在乌克兰的武装部队中占比不超过2%。

不只是官方色彩浓厚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成为讯息源头,11月14日,在微博上拥有1,162万粉丝、同为俄国官方喉舌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也发布文章,同一论调指称「美乌投票反对打击纳粹主义」,而内容随即引来不少中国国内网民的共鸣:「美国就是纳粹」。

这类西方国家支持新纳粹的论述由俄方发起后,后续则由中国官媒接力传播。 2021年11月15日凌晨4点,一篇《环球时报》的报导上线,文内点名乌克兰政府正与民族激进份子与亲法西斯组织调情,是公开纪念纳粹的同谋。

随后的一个月里,论述开始经由内容农场和Facebook粉丝专页来传播。在IORG表列的传播节点里,「绮绮看新闻」、「华人世界」、「全球华人军事联盟」等Facebook粉专,接连数天转传和发布相同文章和论点。

其中,新纳粹的论述也顺势成为香港亲中媒体的素材。今年2月,香港《文汇报》一篇没有记者署名的报导就进一步将矛头指向香港反送中运动:「乌克兰的新纳粹已把黑手伸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两年前参与香港的黑暴活动」。文章指控乌克兰的「亚速营」纳粹份子与港独份子进行串联,因此新纳粹极端思想是中国和西方的共同敌人。

BOX:Fact Check:联合国反对美化纳粹决议草案

该项论述主要指的是2021年11月12日联合国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第三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草案。该草案主要由俄罗斯等国发起,内容主要是在讲述美化纳粹运动与新纳粹主义的行为须被禁止,特别是在社群网路上。投票结果,共有121票赞成、2票反对(乌克兰、美国)、53票弃权。

对于投下反对票的原因,乌克兰代表谴责草案文本「明显操纵历史叙述」,包括对史达林政权的颂扬。美国方面,代表团随后也发布声明指出,该草案几乎不加掩饰地让俄罗斯的不实讯息宣传(disinformation campaigns)手段合法化;此外,美国最高法院一向认为言论自由和集会结社自由是宪法保障的最高权利,即便纳粹对异端的仇视是可耻的,他们仍享有这些自由,美国并不会因投下反对票就支持纳粹信条和类似的仇恨言论。

从「乌俄一家人」到「两岸一家亲」

IORG观察到,新纳粹论述的建立成了俄罗斯出兵的正当化理由,同时站在大斯拉夫民族的立场,他们要将乌克兰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让「乌俄一家人」重新成为现实。而这个论述推演到台湾时,便成为过去几年中共官方长期推行的主张:「两岸一家亲」。下面这则在LINE中流传的讯息便是资讯输送到台湾后的变型案例:

"乌克兰和台湾长得一样,但是不同父母生。

乌克兰独立之后人民并不认同贪渎的政府,许多人民尚需要跨国返乡探亲,人民对政府并不信赖,而且反感。台湾在李贼上台之后人民并不认同贪渎的政府,破坏宪法体制国营事业民营化图利财团,人民对政府并不信赖,而且反感。尤其泯烬党执政更令人民呕心。

拯救人民行动。

苏联为了国家领土完整、拯救人民生存权,不惜重兵出击乌克兰政府机构,并没有攻击平民百姓,战争期间,人民一样上下班一样逛街,反正是攻击贪渎政府,人民当作是在放烟火。乌克兰人民期待回归的日子到来。

中国是否愿意效仿苏联只攻击贪渎的政府机构? !我们拭目以待! "

游知澔解释,从新纳粹、与港独的串联、到两岸一家亲,他认为,这些论述中过度放大了亚速军团的人数和实质影响,同时将结论进一步推导至港独和两岸一家亲等错误方向和诠释,不只是简化历史,也间接替中国编织入侵台湾的正当理由。

那些关于「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恐慌

在12项操弄论述中,结合了第11和12项论述的「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也是在台湾社群中传播力道强劲的例子,近日甚至由陆委会和总统接连出面澄清。

调查这项论述传递的过程里,《报导者》也透过IORG就时间序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内容农场「密讯」(mission) ,也在战争发生前的1月中旬发布新闻,写到「台湾和乌克兰同是北约的挡箭牌、同样会被美国当成弃子,因此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状况指日可待」。该文章短短20秒内,便被分享到5个以上的粉丝专页上,同时大量流入LINE和各种论坛,属于「群聚分享」的例子,试图激起台湾人对于战争的恐惧。 (注: IORG定义,群聚分享是相隔一分钟之内,超过两个粉专同时转发同一内容文章。 )

2月底,这个论点在台湾社群媒体的讨论度达到顶峰。

在议题热度一向最高的PTT八卦版里,以「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为题的贴文一天就有上百则,讨论从台湾兵役制度的不足到中国侵台的可能都有。一名曾参与声援乌克兰游行的刘姓青年在不断滑动PTT文章时感到焦虑不已,他接受《报导者》采访时指出,开战以来他的心情起伏很大,担心乌克兰的情势成为两岸开战的借口,毕竟天天都可以看到共军军机侵台的新闻。

面对台、乌处境相似而在网路引起的热议,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2月24日俄军开战当天召开记者出面驳斥。会中,他强调台湾与乌克兰在地缘战略、地理环境及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性,都有「本质上的不同」。同一时间,总统蔡英文也在其粉丝专页上说明,政府各单位应加强防范境外势力及在地协力者所发动之认知作战。

内容农场与僵尸粉专的复辟

回头省视操弄论述的炼成,我们发现这些讯息传播的节点与方式过去就曾存在。在IORG统计的12项操弄论述中,包含「婷婷看世界」、「触极者The Reacher」、「华人世界」与名称包含「全球华人」的数个Facebook 粉专,以及「密讯」等内容农场,都在过去几年扮演假讯息的重要协力传播的角色。

2019年,《报导者》就曾在《风向战争与它的推手》调查报导指出,马来西亚蒲种市(Puchong)的余国威建立了一系列的Facebook粉丝页、社团和内容农场网站,包括「全球华人风云联盟」、「全球华人台湾联盟」与「慧琪世界观」等,有超过30万名粉丝和社团成员,旗下社团与网站大量转发倾中意识形态,赞扬中共成就。

其中,余国威旗下的「慧琪」粉专与一系列粉丝页中的「琪琪看世界」、「琦琦看新闻」、「琦琦看军事」、「琪琪看生活」使用一模一样的头像、网站前端程式码与资讯操纵模式,显示网页背后是由同个帐号、同个人或组织在观察和使用。当中「琦琦看新闻」与「全球华人」系列粉专就是传递新纳粹论述的节点之一,且模式与2年前几乎如出一辙。

另一方面,充斥浮滥内容和不实讯息的内容农场「密讯」,也正循着过往的惯例在台操作人工舆论。

2019年,我们调查到「密讯」这个内容农场中的「新闻」,几乎全是透过抄写或改写而来。 《报导者》根据事实查核平台「Cofacts」的资料库来进行比对,发现所有检举内容中,光是针对「密讯」就提出过39篇待查证要求,而其中正确讯息仅有4篇。

为此,Facebook曾以散布虚假讯息为由下架「密讯」的粉丝页面,但它靠着不断建立分身来规避平台封锁,持续用大量不实讯息包装成的「新闻」,来攻击民进党的执政不力和政策失灵,也靠着和中国媒体互相拉抬来创造声量,大量倾中、促统的观点透过这台高效率的政治宣传机器,对着台湾人强力放送。即便它们曾短暂下架,但从未中止运作。

而侵乌战争中,「密讯」也持续发声。像是一篇「默许俄罗斯入侵?拜登语出惊人网不意外: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文章,在1月下旬先是被「青天白日正义力量」这个拥有十多万按赞数的粉丝专页转传,也在数秒内被分享至4个同性质的社团。接着隶属于福建报业集团的《台海网》也跟进发布相同内容,种种迹象皆显示过去舆论操纵的痕迹依然在乌俄战事中发挥影响。

从「泽连斯基逃跑」假讯息,看俄罗斯官媒的中文化攻势

台湾遭受不实讯息攻击的程度有多深?

台湾的事实查核中心(TFC)总编审陈慧敏认为,远在俄乌数千公里外的台湾在战事中遭受不实讯息攻击的程度,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减少。从2月24日到3月中旬,她们已经完成37则与台湾相关的查核报告,内容从战争传言到影片变造都有。她们也与国际事实查核联盟合作,将全球各地查核讯息汇整为「俄乌战事查核报告资讯库」。

陈慧敏指出,战争恰好映照出台湾资讯生态的脆弱,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逃跑的消息如何一路从俄罗斯官媒、中国官媒到进入台湾成为报导和评论,便是一则令她印象深刻的例子。

2月26日、开战后两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便引述俄罗斯国会下议院(国家杜马)议长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的说法,以中文报导泽连斯基已经匆匆离开基辅。同样消息也登上不少台湾媒体版面,文内虽载明消息未经证实,但仍以「找不到人」、「逃跑」作为标题。相同报导也在中国官媒《环球日报》的英文版上见到。

即便泽连斯基当日就现身社群平台拍片辟谣,说明自己「爱慢跑、没逃跑」,但消息传入中文世界反而经过一再「突变」。陈慧敏观察,报导发酵后网路跟着出现不少图卡和论述来影射台湾高官不会死守家园,而是早已从多次「演习逃跑」中取经。

战场前端的不实讯息演变成对自家政府的不信任,陈慧敏认为不只是因为台湾身处「资讯空白区」易受虚假讯息攻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既有的媒体生态需要迅速建构现场状况和发稿,因此大量中文化的俄罗斯官媒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及《卫星通讯社》等,便容易作为讯息来源被引用。

熟稔多种语言的台湾国防研究政策会研究员鲁斯滨,已在台湾生活和工作5年,他平时的阅读习惯是同时看中、英、俄三种文体的新闻。鲁斯滨在这次战争中发现,台湾媒体上特别频繁地出现俄罗斯官方的发言、立场和论述,特别是引用俄国官媒中文版网站的内容。

「这是过往不曾有的现象,我周遭很少有人知道俄罗斯官媒的中文化,大家都认为(中文化)只是为了满足俄罗斯公务员的日常KPI。」

但他也认为,这次战争却恰好反映长久以来俄罗斯官媒中文化的进展。

早在2016年,这股中文化的趋势就已开展。当时《中国新闻社》和《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签署合作协议,同意进行稿件互换、联合采访等。 2021年,《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也在中俄媒体论坛上表示,他们「主要合作对象过去、未来都是中国」。

鲁斯滨认为,中文化的远因或许也与2017年美国司法部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FARA)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需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有关。当时美国就指称上述官媒为俄罗斯政府传递策略性讯息,试图影响政治、分化美国。

即便过去数年,俄罗斯的官方媒体因宣传性质而屡屡备受欧美制裁,此次战争里上述两家媒体也因替战争宣传,而遭欧盟宣布禁止播送。然而开战以来,俄罗斯官媒在微博和中文版的新闻网站上,仍旧不断放送有利于俄方的战事成果与视角。这些论述并没有因为制裁而停歇,而是随台湾媒体报导进入民众视野。

为了理解俄方官媒中文化的影响,《报导者》也请IORG对数据进行盘点。统计了近4个月来的中文报导,发现其中至少有400则以上的文章直接引用俄罗斯官媒作为讯息源头,但仔细省视却多是泽连斯基逃跑、俄罗斯已控制乌克兰领空、或是美国暗助乌克兰发展生化武器等不实内容。

游知澔指出,此次传播链中可以归纳出讯息操作过程:先透过俄罗斯官媒发布、由中国官媒助攻,最后再经过编译跃上台湾的新闻版面,或成为社群平台里的文字和图卡。这些角度一并构成民众眼里侵乌战争的样貌。

新闻编译如何填补战争迷雾中的讯息空缺

当媒体和编译工作被指称为传递操弄讯息的途径,这些产制国际新闻的工作者们也不是没有怀疑过官方的说词。以编译深度内容的《转角国际》为例,《转角国际》主编张镇宏解释,以侵乌战事为例,他们的讯息来源除了参考具公信力的各国主流媒体外,也会纳入俄国的独立媒体《Meduza》 、 《Novaya Gazete》等,以及关心该领域的资深媒体人说法。

当需要报导俄国官方说法时,张镇宏的作法通常是选择《俄罗斯通讯社》(Tass)的英文版作为素材,辅以《Meduza》等独立媒体来做二次确认:

「我的经验告诉我,类似的争议,官媒常常会出现俄版与国际版新闻稿用字遣词完全不一样的落差,写稿时也会特别排除《今日俄罗斯》(RT)这类争议媒体的资讯可靠性,毕竟RT的总编辑就是这波欧盟制裁名单里的亮点人物。」

面对俄国官媒中文化所带来的近用性,他也强调,《转角国际》规定除非是中国新闻,否则尽可能不用中文讯息来源;一方面是角度容易和中方重复,二来也是因为现成的资源就在眼前,反而容易失去产制新闻时消化讯息和思考的空间。但张镇宏发觉,直接引用《央视》报导和视角,来作为报导内容的媒体为数不少。

另一位资深的编译小杰(化名)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面对一天3~4篇的稿量压力,很难逐字逐句完成这么多的交叉比对过程,但基本查证仍是必须的,无论是俄罗斯官媒还是中国官媒,发言对象都必须为自己的说法负责;媒体可以引述这些宣称,但不为这些宣称背书,加入另一方的说法作为平衡就好。

从乌克兰身上理解、学习面对中文世界内的资讯操弄

根据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统计,开战前后,《报导者》还有《上报》、《镜周刊》、《眼球中央电视台》、《天下杂志》向记协申请了国际记者证,赴前线采访使用,也有《华视》与《TVBS》前往波兰采访。但这些新闻媒体仅占整体的少数,要拨开战场迷雾,除了远赴现场或各种影响的前线采访外,关于战争的讯息大部分还是得仰赖新闻编译来进入民众视角。

但战场远在数千公里外,讯息的空白替资讯操弄创造出大把空间,除了传统的内容农场与粉丝专页串联出攻势,过去数年来,源自俄罗斯官方新闻的中文化,和经过加工的论述,更轻易地形塑出俄国和中国官方要外界读的观点。

在中文世界里的读者,面对造假的风向舆论,能做什么?

「现在的讯息传播环境已经变得太复杂,在这场战争中,台湾能做的就是向乌克兰人学习如何透过日常生活的阅读、对话、练习,来强化自己的资讯判读能力来对抗资讯操弄,这是强化民主防卫的重要基础。」游知澔说。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2/03/blog-post_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