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22

中国未遵守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向朝鲜提供成品油报告的相关规定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VOA)的调查发现,中国政府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有关它向朝鲜提供成品油产品时未遵守既定的规则和程序。中国在提供有关数据时没有对出口的石油产品种类加以区分,而只是提供了一个以吨为单位的总数,导致联合国换算数字上的不准确,而且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没有按要求每月提交报告。这表明联合国有关朝鲜成品油供应量的报告制度存在漏洞。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唯一向朝鲜提供成品油的中国并没有报告向它提供汽油、柴油和煤油,这引发了朝鲜从哪里获得它所需要的这些产品的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通过的有关朝鲜的第2397决议把朝鲜的总成品油进口量限制在每年50万桶,并要求向朝鲜供应成品油的国家每月报告对朝鲜的供应量,以便核算总数。

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的网站列出了从2017年10月到现在,联合国成员国向朝鲜供应、销售或转让的所有成品油产品的月度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向朝鲜提供这些产品的国家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而且自2021年以来,俄罗斯就停止了对朝鲜提供这些产品。

该制裁委员会是2006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设立的附属机构。这个决议是对朝鲜首次进行核试验和其他核扩散活动的回应。

美国之音韩语组记者的调查发现,中国政府虽然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了它向朝鲜供应的成品油数量,但自去年9月以来就没有按要求每月提交报告,而是在两星期前一次性地提供了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的月度数字,而且也没有提供所有的具体细节。

联合国一位官员还向美国之音韩语组记者证实,中国政府只是简单地提交了以吨为单位的总量,没有说明向朝鲜提供的每一种具体产品,因此,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只好将这些以吨为单位的数字按照汽油的换算率将它换算成以桶为单位的数字。

但美国之音在对比了中国政府向安理会提交的月度成品油数量和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后发现,由于中国向朝鲜提供的成品油产品绝大部分是润滑油和沥青,而不是汽油、柴油或煤油,因此制裁委员会记录的数字是不准确的。

例如,根据中国提交给联合国的报告,在今年1月和2月,中国总共向朝鲜提供了2,054.81吨成品油产品,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将它换算成17,116.568桶,用的是汽油的标准转换率8.35,但根据它自己的规定,如果是残余燃料油的话,从吨转换为桶的比率是6.35。如果用这个转换率的话,中国向朝鲜提供的成品油产品应是13,048.04桶。

联合国官员对此解释说,只有在被告知出口到朝鲜的是哪一种产品时才知道使用合适的转换率。

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国在提交这些报告时继续不提向朝鲜运送这些产品的方式,也没有提供参与这些交付的有关实体的具体信息,而有关的决议明确规定,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应被告知参与进行这些合法交付的实体(公司和船只)的细节。

这表明联合国有关朝鲜成品油供应的报告制度存在漏洞。

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海关的出口数据,中国政府向朝鲜提供的成品油产品中大部分并不含真正的石油产品,而主要是润滑油和沥青。

联合国官员向美国之音透露,在朝鲜制裁委员会向中方提出具体的问询后,中方回复说,“中国向朝鲜出口的成品油绝大多数是润滑油和沥青等产品,而不是汽油、柴油和煤油等燃料油产品。”

此外,俄罗斯从2021年起就停止向朝鲜供应任何石油产品。这意味着至少朝鲜近期没有从任何国家合法进口石油产品。这就提出了朝鲜的汽油、柴油和煤油等燃料油产品来自哪里的问题。

“你通常认为的成品油产品一般是煤油、柴油、汽油。这是朝鲜可能会大量消费和需要的三大能源产品。很明显,他们确实大量使用这三种产品,但他们没有把这些产品报告为中国出口的产品。所以,那里究竟在发生什么是令人好奇的,”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威廉·布朗(William Brown)对美国之音表示。

今年3月24日,朝鲜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引起了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谴责。美国呼吁联合国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中有如果朝鲜继续进行挑衅,安理会将降低向朝鲜提供燃料上限的触发条款。在朝鲜最近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安理会是否会启动这一条款还有待观察。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3/%E4%B8%AD%E5%9B%BD%E6%9C%AA%E9%81%B5%E5%AE%88%E5%90%91%E8%81%94%E5%90%88%E5%9B%BD%E6%8F%90%E4%BA%A4%E6%9C%89%E5%85%B3%E5%90%91%E6%9C%9D%E9%B2%9C%E6%8F%90%E4%BE%9B%E6%88%90%E5%93%81%E6%B2%B9%E6%8A%A5%E5%91%8A%E7%9A%84%E7%9B%B8%E5%85%B3%E8%A7%84%E5%AE%9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