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22

台湾战役,要提早防备吗?

来源: 
自由亚洲

导语: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感谢您收看《新闻追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舆论对台湾问题的关注,俄乌战事的发展、国际社会的反映,是加强了中国武统台湾的决心呢还是相反?台海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一旦开战,台湾会面临哪些严峻的情况?本期的新闻追击我们邀请到了美国的军事专家和乌克兰基辅的青年领袖为我们分析台海局势潜在的危机,以及西方社会和台湾应该如何吸取俄乌战争的经验提前做好防备?

拜登与习近平在3月18日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中关系等问题上进行了通话,随后白宫新闻发言人Jen Psaki珍·莎琪在记者会上表示(有视频):“中国必须自己决定他们想要如何站队,以及他们希望历史书如何看待他们与他们的行为。这是习主席和中国人需要做出的决定。”

俄乌战争之后,中国是否会吸取俄罗斯被多国制裁的教训,还是会借鉴俄乌战争筹备对台湾武力统一?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可能性有多大?

美国退休国家空军准将、哈德逊研究所高级顾问Robert Spalding罗伯特·斯伯丁:“共产党是中国内部延续的一个体制,它一直以收复台湾为目标。它从来没有否认过。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在继承毛泽东的遗产,毛泽东是第一个说中国要让台湾重新回归的人。而且我认为,即使这不是在习近平统治下完成的工作,虽然我相信它会在习近平的统治下完成,中国共产党在某个时候也会执行它,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所宣传的,这就是他们所相信的。”

国际社会对俄乌战争的反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互联网时代媒体对战事的传播特点以及国际舆论对战争的认知评判,这些都会影响到中国对其收复台湾战略的考量。

罗伯特·斯伯丁:“无论俄罗斯人在使用军事方面或其它方面遇到什么挑战,中国共产党都将利用所有这些东西来更好地理解和准备他们未来入侵台湾。所以我认为这是他们了解一切的机会,包括媒体环境。”

台湾是一个岛屿,乌克兰与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陆地接壤,两者地理位置截然不同,在面临外来战争危机的时候,其它国家向台湾提供资源支持将远比向乌克兰提供支持更加困难和更具有潜在危险。

罗伯特·斯伯丁:“美国将寻求做的是提供武器和资源。我不认为美国会用军事力量直接干预或介入,就像美国没有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我认为美国会沉默,因为他们不想制造升级成一场与中国的潜在核危机。所以当中国最终入侵台湾时,这是一个挑战,中国拥有核武器这一事实意味着任何美国的直接干预都可能导致核升级。”

斯伯丁将军指出,中国严重依赖进口能源,如果中国出兵台湾面临被西方能源制裁等情况时,中国与俄国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盟将有助于缓解中国进口能源的压力。

罗伯特·斯伯丁:“如果俄罗斯不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那么他们就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进行能源运输。因此,美国可以向中国施压的方法之一是封锁马六甲海峡或阻止能源从这些地区运输。因此,拥有一条天然气管道,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从俄罗斯以及其它盟国和合作伙伴那里获取石油,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中国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中国共产党在被孤立时通过像马六甲海峡这样的地方提供所需要材料准备的。”

斯伯丁将军说,美国要未雨绸缪,要重点考虑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如何帮助战争难民转移到安全的地区。

罗伯特·斯伯丁:“我认为美国现在需要为中国最终入侵台湾做准备,并确保台湾人民有一个避难所。如果入侵来了或者当入侵开始了,要有明确的概念比如,他们如何获得签证?他们能去哪里?”

罗伯特·斯伯丁:“我们如何让那些科学家和工程师逃离?我们如何防止中国俘虏他们?当那些科学家和工程师离开后,对于留下的那些设施,我们是想让它们落入中国人的手中,还是我们希望它们被摧毁?需要考虑到补给、资源以及撤离的计划,所有这些事情都应该是美国现在正在准备的事情。”

如果战争爆发,台湾能够完全依赖其它国家的参战介入吗?台湾最大的依靠是什么呢?此时此刻正在乌克兰基辅经历战火的乌克兰自由民主联盟主席Arthur Kharytonov亚瑟·哈里托诺夫分享了他给台湾的建议。

亚瑟·哈里托诺夫:“所以我给台湾人民的信息是要坚强,首先要靠我们自己,因为实践表明,如果发生了血腥的战斗、很多平民受害者、可怕的画面和绝对破碎的心。你会打电话给你的合作伙伴,但他们不会很及时,当然他们会提供帮助。”

亚瑟·哈里托诺夫:“预测战争或分析可能的战争与在战争来临那天醒来有点不同。”

罗伯特·斯伯丁:“但我们必须承认,用自卫队抵抗中国的侵略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可以携带大量武器。并且因为中国共产党只关心台湾这个岛而不是上面的人。当入侵开始的那一天,中国会采取任何必要的力量来确保他们成功并且不会有任何对居住人民的考虑。

因此,考虑我们如何保护生命,如何撤离,面对攻击我们如何提供补给,以便让人们离开岛上,这些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因为核武器的威慑,冷战模式成为了国家之间对立的主要方式。在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之后,中国网上支持武力收复台湾的舆论也愈加沸腾激烈,这不仅是一场战争的输赢,也是意识形态的较量。

罗伯特·斯伯丁:“今天第二次冷战和第一次冷战的主要区别是,这将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是一场发生在当今网络信息空间下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因为这是由自由世界设计的网络信息空间,它并没有国界,因此专制主义者并没有优势。这是一场新的战争。是一场由硅谷技术驱动的意识形态的战争。”

结束语:网络信息时代,专制主义的封锁无法禁锢人们的意识形态以及自由信息的传播。只有当更多的人了解了战争的真相,更多正义的声音得到传递,追求和平的力量才能化解战争的风险。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3/%E5%8F%B0%E6%B9%BE%E6%88%98%E5%BD%B9%EF%BC%8C%E8%A6%81%E6%8F%90%E6%97%A9%E9%98%B2%E5%A4%87%E5%90%9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