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rch 2022

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肆虐欧亚,或在美国引发新一波疫情反弹

来源:
美国之音

传染性超强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正在全球快速攻城略地,将欧亚很多国家变成了疫情泛滥的重灾区。医学专家们担心,BA.2也有可能让美国出现新一波的疫情反弹。为了让民众对疫情反弹有所准备,也为了让大家对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有所了解,路透社特别对其特性做了一些归纳和总结。

传染性更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BA.2目前在肆虐全球的所有新冠病毒中几乎占到86%;它比奥密克戎之前传染性很强的各种亚型变异株,例如BA.1和BA.1.1的传染性更强。但是,目前掌握的证据显示,BA.2并不会引发更多的重症。

与之前的阿尔法变异株或新冠原始毒株相比,新冠疫苗对BA.2和对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一样,防护效力有所下降,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弱化。但是,根据英国健康安全局的数据,接种疫苗补强针之后,防护效力得到恢复,特别在预防住院或死亡方面效果明显。

全球疫情现状

BA.2被认定为中国最近大规模疫情飙升的罪魁祸首,它也是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疫情反弹的元凶。但是在某些欧洲国家,新的确诊病例飙升速度减缓,甚至出现下降。

BA.2由于侦测起来比较不太容易被发现,所以也被称为“隐形变异株”。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1由于缺少一个基因使其可以通过惯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而轻易测出,但是BA.2以及另一个亚型变异株BA.3却只能通过基因测序才能测出,而基因测序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轻易做到的。BA.3的病例数也在增加,但是目前总体病例数还比较低。

二次感染

针对BA.2的一个重大关切就是它是否会使已经感染过BA.1的人再次感染BA.2。由于有些国家似乎正在经历BA.2和BA.1相距很近的“双疫情高峰”,所以这一关切就更为严重。但是英国和丹麦的数据显示,虽然奥密克戎可以让感染过诸如德尔塔(Delta)变异株的人二次感染,但是在成千上万的确诊病例中,只有很少感染过BA.1的人会再次感染BA.2。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当这些人摘下口罩之时,现场传播的正好是BA.2,”位于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家安德鲁∙佩考茨(Andrew Pekosz)博士说。

正因为如此,其他医学专家,例如加州拉霍亚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所长艾瑞克∙陶波尔(Eric Topol),就认为,预言美国是否也要经历一次BA.2疫情大反弹“还有点为时过早”。

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BA.2疫情的飙升,科学家们认为这实际上是在提醒人们,新冠病毒仍在对人造成伤害,特别是对那些尚未接种疫苗或尚未完全接种疫苗以及高危人群造成伤害。

“这仍然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持续会是,”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家马克∙乌尔豪斯(Mark Woolhouse)说。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3/%E5%A5%A5%E5%AF%86%E5%85%8B%E6%88%8E%E4%BA%9A%E5%9E%8B%E5%8F%98%E5%BC%82%E6%A0%AAba2%E8%82%86%E8%99%90%E6%AC%A7%E4%BA%9A%EF%BC%8C%E6%88%96%E5%9C%A8%E7%BE%8E%E5%9B%BD%E5%BC%95%E5%8F%91%E6%96%B0%E4%B8%80%E6%B3%A2%E7%96%AB%E6%83%85%E5%8F%8D%E5%BC%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