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22

北京和莫斯科的共同战略重点:削弱他们认为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

随着乌克兰战争,我们是不是又要回到有两个极的世界去呢?法国《世界报》的专栏作家阿兰·弗拉雄周四在其专栏文章中表示,乌克兰战争显现了一场“新冷战”的存在。

阿兰·弗拉雄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加速让世界分裂为两个阵营:莫斯科所说的“西方团体”这个阵营和普京-习近平两人组成的这个阵营。在这两个阵营的中间,新兴大国们虽然拒绝做出选择,但目前他们还是更偏向于莫斯科和北京一边的。

不过,俄乌战争结束时,这样的地缘政治格局是否还会继续存在则是不确定的。但目前,这确实是所谓的“新冷战”的地缘政治地图:一边是大西洋盟友、美国和欧洲,另一边则是在政治上受到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支持的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让西方阵营也就是自由民主阵营团结起来了,但它丝毫没有动摇作为独裁国家集团基石的中俄友谊。

在欧洲大陆上,两个阵营离发生冲突已经很近了,比第一次冷战期间的任何时候都更近。未来几天,任何的失误、擦枪走火或挑衅,都会将乌克兰不是其成员的北约直接拖入战斗。莫斯科和华盛顿离断绝外交关系已经不远了。2月份时,俄罗斯军方高层还与美国五角大楼保持有联系,但令人担忧的是:几天以来,俄罗斯国防部长和参谋长已经不再接听美国同仁的电话了。

美国总统拜登称普京为“屠夫”和“战犯”,不论这些说法是有道理还是没道理,但拜登的这些话确实进一步加剧了美俄的分裂。拜登的这些话也分裂了难得有的西方阵营的团结,以致于德国和法国都和拜登的说法拉开了距离。

然而,在另一边,俄中两国元首之间的“无上限”的友谊却是一如既往。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不谴责普京发动的战争。北京的宣传机器无缝连接地传递克里姆林宫编造的所有虚假信息。习近平从来没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交谈过。中国选择了自己的阵营。

阿兰·弗拉雄继续写道,也许有人会反对说,中国与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关系要比它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重要得多。但是,阿兰·弗拉雄指出,目前,政治比经济更重要。

正如汉学家爱丽丝·埃克曼(Alice Ekman)在3月28日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所说,今天,将北京和莫斯科联系在一起的是他们共同的战略重点:削弱他们认为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

而且,重要的是,要为“后西方”世界做好准备。在所谓的“后西方”世界里,不论是在联合国或是在其他地方,美国的地位不会再是今天这个样子的。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渴望获得全球优势,打算拥有与自己经济和军事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力量。

新加坡外交官比拉哈里·考斯坎说,为达到这个目标,中国没有任何其它的像俄罗斯这么重要的伙伴,而且俄罗斯还像中国一样都对当前的国际秩序不信任。新加坡前驻莫斯科和联合国大使考斯坎在3月22日的《纽约时报》上说,中国不会做任何危及他们与俄罗斯关系的事情,不会做任何削弱普京在俄罗斯国内政治权力的事情。

阿兰·弗拉雄还指出,在这个再度出现的两极秩序中,自由民主阵营处于守势。新兴大国如印度或巴西既没有谴责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发动侵略,也没有参与制裁俄罗斯。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也有多个国家是这样。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由,不是都和乌克兰有关。或许,本世纪初美国在那遥远的地方领导的战争还是有余音的。



from FR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20331-%E5%8C%97%E4%BA%AC%E5%92%8C%E8%8E%AB%E6%96%AF%E7%A7%91%E7%9A%84%E5%85%B1%E5%90%8C%E6%88%98%E7%95%A5%E9%87%8D%E7%82%B9-%E5%89%8A%E5%BC%B1%E4%BB%96%E4%BB%AC%E8%AE%A4%E4%B8%BA%E7%94%B1%E7%BE%8E%E5%9B%BD%E4%B8%BB%E5%AF%BC%E7%9A%84%E5%9B%BD%E9%99%85%E7%A7%A9%E5%BA%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