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21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煽动民族主义

2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均从不同角度,关注法国新冠疫情压力下将再次启动的全国封禁措施。《解放报》凸出不堪重负的医护人员人员心中的不满;《费加罗报》、《十字架报》和《人道报》均集中关注学校关门给有孩子的家庭带来的种种困扰;财经报刊《回声报》重点梳理第三次封城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关于中国,最新一期《快报》周刊发表文章,介绍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发展,从新冠疫情阴影下,中国电影业一枝独秀的现状,透视中国日益严格的审查制度开始影响好莱坞电影人的趋向。

由《快报》周刊驻京记者Sébastien Le Belzic撰写的这篇文章指出,由于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控制,2020年,中国电影首次跃居全球票房榜首。根据互联网相信服务商ComScore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占全球票房收入的四分之一,而美国只占18%。中国市场上,位居榜首的四部影片均为国产片。作者认为,在这个长期由好莱坞影片主导的中国市场上,这一点很有象征意义。2020年,外国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占比,从2019年的36%,跌至16%。其中部分原因是美国电影公司都因为新冠疫情而决定延迟推出他们的影片。报道还注意到,春节长假对电影业十分重要。但2021年春节,没有任何外国影片获准在中国放映,中国观众只能转向国产片。

文章注意到,尽管很多国产片都是无关政治的轻喜剧,但越来越多的动作片,比如耗资8千万美元的影片《八佰》,都在挑动民族主义神经。此前的影片《战狼2》标志着一个转折点。战狼一词如今用来形容充满攻击性、不再有所顾忌的中国外交。文章引述一名中国电影专家指出,爱国影片自中共1949年上台以来,就一直存在,但近几年重新火热。这些影片展现一个自豪的中国,很受观众喜爱。但报道也指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电影制作的规矩越来越多。2018年起,电影开始直属中宣部。结果就是,无论是内容,还是资金或国内影星,均受到更多的控制,有些演员,比如台湾柯宇伦就因为曾间接支持台湾独立,而遭到禁止。中国在电影业逐渐成长的地位也开始在美国电影内容上反应出来。捍卫言论自由的非政府组织美国笔会2020年8月的一份报告指出,有些美国电影公司为迎合中国的审查制度而改变电影内容。有时候,他们甚至会直接将中国电影审查官员邀请到摄影棚。报告担心,这种屈从于中国审查制度的做法会成为好莱坞电影人的常态。

各大日报在国际版关注的话题主要有:拜登政府希望重振美国经济的方案、欧盟成员国中欧洲怀疑论政治力量尝试联合的努力、波兰司法改革在欧盟境内引发的争议、罗马与莫斯科因一桩间谍案而紧张的关系、尼日利亚动荡的政治局势、国际刑事法庭宣判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无罪的判决引发的争议,等等。

《回声报》一篇短文,介绍度假村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的发展。报道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导致地中海俱乐部2020年在营业额与2019年相比下降达58%,但总体而言,在大中华地区的业绩与2019年基本持平。文章认为,这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中国人的国内度假趋向。鉴于欧洲尚未走出新冠疫情危机,中国预计仍将是该集团业绩的火车头。该集团考虑加速在中国的发展。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10402-%E8%B6%8A%E6%9D%A5%E8%B6%8A%E5%A4%9A%E7%9A%84%E4%B8%AD%E5%9B%BD%E7%94%B5%E5%BD%B1%E7%85%BD%E5%8A%A8%E6%B0%91%E6%97%8F%E4%B8%BB%E4%B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