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21

法广:习近平为何任由中国外交失信于全世界?

20210405

法广 作者:扬眉

习近平为何任由中国外交失信于全世界?就在中国战狼越来越引发西方国家政府与民众反感之际,法国的亚洲时事网站Asialyst 大胆地提出了上述问题,文章的作者加拿大中国问题研究专家Alex Payette是西方汉学界罕见地对中共高层人事有深入了解的学者。

作者指出,就在中美阿拉斯加剑拔弩张之后,就在西方协调一致共同制裁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风波四起之时,中国主席习近平却在福建他的权力根基地进行了为其四天的访问,习近平此举或许是要效仿当年毛泽东在中苏断交之后对外作秀,所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不过,作者指出,就在习近平访问福建的前后,中国政协主席汪洋与中国国安部部长赵克志先后前往新建,中共高层官员频频出访新疆,其中原因,或者是由于新疆出现新状况,或者是为外国企业前往新疆考察作准备。

中国外交部使中共在国际舞台到处出丑,但是,北京对此似乎显得无能为力,其中原因,错综复杂,中共体制似乎难以培养出了解国际事务的真正的外交官,而且,中国外交部官员在外交策略上也多多失策,成为中国国内以及国外舆论的众矢之的,尤其是中国外交部的两位发言人hua chub yi b g与赵立坚,他们的强词夺理的战狼语言使中国的国际形象每况愈下。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也是一个令北京头疼的机构,中共高层对王毅是否能够胜任外长职务颇为怀疑,这才让国务委员杨洁篪统管外交,但是,很明显双方相处并不融洽,这一点,在中美阿拉斯加峰会上可见一斑。而且,王毅,崔天凯以及刘晓明都已接近退休年龄,下一步中国外交部将有谁主导?似乎还没有敲定。至于中国驻美国大使何时更替,在中美关系紧绷的前提下,这可是一大棘手难题。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中国外交部官员似乎各自为政,各方立场缺乏协调,外界只能了解中国反对什么,但却很难看清中国政府到底要干什么!

中国外交是否有可能会改弦易辙?对北京来说目前的状态似乎已经难以为继,因为西方正在逐渐形成面对中国的统一战线,北京不得不日益向德黑兰与莫斯科靠近,但是,历史证明,上述两国并不是可靠的同盟国。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外交部新部长的上任或许会带来改变,就目前的三位可能人选,Le Yucheng (乐玉成), Zheng Zeguang (郑泽光) et Ma Zhaoxu (马朝旭). 乐玉成担任外长的可能性最高。

法国解放报上周五刊登了一篇长篇调查文章,跟踪调查了法国极左派作者,与中国官方立场一致的法国作者,Maxime Vivas的出版商"丝绸之路"出版社的负责人Sonia Bresseler ,这位哲学和科学史博士也是一家投资策略咨询机构的老板,她向解放报表示,并不接受来自中国官方的一分一毫,对她来说,重要的是给不同的观点提供表达的平台,她之所以出版Maxime Vivas的书本,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她认为这本书很有意思,她认为有关新疆的一些指控是建立在"害怕"这一概念之上,她认为这本书可以促使读者进一步去了解新疆。Sonia Bresseler 也是中法对话杂志的主办者,该杂志与中国官方的一些媒体紧密合作。经常刊登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人的采访,也能看到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教授,不久前因被媒体揭露而不得不辞职的Christian Mestre的文章。法国国际关系研究学院负责人Pascal Boniface也曾经在中法对话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中法贸易的文章,他强调是在 Sonia Bresseler的请求之下,而且当初并不了解这一杂志。他特别指出,今天他不会再在这类杂志上发表文章。法国国际关系学院自从2017年开始每年就中国一带一路与中国驻法使馆联合办主题讨论会,不过,Pascal Boniface也就此表示,在中国驻法大使粗暴侮辱法国学者之后,类似的合作不可能再继续。

此外,Sonia Bresseler 也经常以汉学家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官媒,对中国国内发生的事件作出评论,例如,在香港问题上,她曾经就占中运动评论说,占中运动是在国外资本的资助下爆发的。

除了以上有关中国的报道与评论之外,周一法国各报重点聚焦缅甸局势,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继续与缅甸军方合作的立场受到舆论讨伐。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_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