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21

北斗系统“掉线”闹出人命 中国定位技术有效性受质疑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国的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已经完成星座部署,官方指是中国“太空计划的又一个里程碑。不过,河北一货车司机近期因为北斗“掉线”,无法面对罚款吞农药身亡,专家认为,中国的北斗系统与美国的GPS系统仍有一段距离。

去年6月23日,中国成功发射了该国制造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中的最后一颗卫星,这使得中国的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完成星座部署。然而,北斗全球定位系统的运行能力仍然受到外界质疑。包括中国民用货车司机经常抱怨车载北斗定位时常“掉线”。

据大陆媒体报道,4月5日,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从承德开车前往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时,因北斗定位系统“掉线”,被处以扣车、罚款2000元。金德强认为,北斗定位掉线并不是司机的问题,司机也不会知道那个系统是否掉线,因此不能接受处罚。金德强与工作人员交涉无效,于是吞农药身亡。此事引发网民热议,民众纷纷为死者抱不平。

熟悉北斗定位系统的网络专家方先生,本周四(4月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北斗卫星的地面发射及接受模块可能出现问题,但无法判断当时技术故障还是模块的质量问题:“卫星导航系统首先要有一个发射、接收模块,由于卫星需要大量的地面数据进行计算,才能测量出一个在地面的物体位置。如果传输能力不过关,就导致掉线。另外它的接受模块对信号接收得不准确,仍会产生掉线。”

中国已投资一百亿美元确保北斗讯号稳定

目前,北斗系统的30颗卫星已经全部就位,可以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和欧盟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European Union's Galileo)并驾齐驱。据外媒报道,为保证中国军事通讯网络的安全和防止信息意外中断,中方已在该项目上耗资一百亿美元。

有货车司机在网上抱怨北斗“掉线”的情况,在2017年已经发生,进入2020年,这类投诉并没有减少。网络专家方先生说,关键在于中国产品的质量缺少有效管控:“对于工艺的管控,没有这个环节导致它的整个的质量系统不符合要求,因此每一个产品质量都不一样。美国GPS定位精度可达到5米,北斗恐怕就达不到这个精度。”

北斗质量影响航空交通安全

北斗全球定位系统主要用于中国军事设备导航,比如战机、军舰、导弹等。如果定位数据出现误差,方先生认为后果不堪设想:“后果太严重了,两架飞机在天上相撞都有可能发生,包括它一个系统和另一个系统不兼容,有可能两个部队可能互相开火。”

江西学者沈先生对本台说,由此可见北斗定位系统的作用被夸大:“所谓的科技成果,跟多时拿来对国内作为宣传用,哄骗墙内的民众。要真打仗的话,不知道要死多少军人,不知道会误伤多少自己人,包括平民。”

中国为了不依赖美国的GPS系统,自行研发近二十年,最终建立北斗全定位系统。有学者认为,中国在未来十至二十年完全取代GPS系统,可能性不大。中国河南郑州学者宋先生对本台说:“北斗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否可靠在于各个环节是否可靠,比如卫星质量,它的软件,它的接受设备是否保障运作,管理和维护是否到位。从这一次事件看,关乎到成千上万的货车行车安全,竟然屡屡掉线,可想而知它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是不可靠的。”

对中国新技术一向持保守态度的时事评论人蔡先生对本台说,美国GPS定位系统成熟稳定,中国的北斗定位系统是在GPS基础之上增加了自主技术:“也是为了考虑到所谓战争的需要和军事需要,因为担心被GPS系统卡脖子,定位不准。但是我对这位司机因为被罚款2000元而死,这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

事发后,河北当局表示正在调查原因,暂时无法确定北斗掉线的真正原因。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5%8C%97%E6%96%97%E7%B3%BB%E7%BB%9F%E2%80%9C%E6%8E%89%E7%BA%BF%E2%80%9D%E9%97%B9%E5%87%BA%E4%BA%BA%E5%91%BD%7C%E4%B8%AD%E5%9B%BD%E5%AE%9A%E4%BD%8D%E6%8A%80%E6%9C%AF%E6%9C%89%E6%95%88%E6%80%A7%E5%8F%97%E8%B4%A8%E7%9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