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21

太魯閣號慘重傷亡之後 承包商和台鐵面臨追責

台灣鐵路「太魯閣號」列車事故除了造成70多年來全台嚴重的鐵路傷亡外,釐清事故發生原因,咎責相關失職人員成為目前最受關注的議題。

上周五(四月二日),台灣正逢清明節假期前夕,台灣鐵路(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清晨從台北發車,載著約500位返鄉及旅遊乘客開往台灣東部台東,在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時,疑似撞擊到一輛自鐵軌邊坡滑落軌道的工程卡車。該列車因此失控出軌,撞擊山壁,多節車廂扭曲變型,釀成至今至少50死、200多人輕重傷的嚴重事故。

工程車和邊坡整治工程

綜合台媒報導,負責承包在台鐵隧道旁邊坡整頓工程的「義祥工業社」公司負責人李義祥,已經被花蓮地檢署收押偵訊中。

根據台灣行院院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TTSB;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解釋,根據運安會從火車上的行車記錄器及影片行判斷,當時肇事工程車早就掉落在軌道上,太魯閣號應該是「煞車來不及」才撞上列車,並失控脫軌撞入隧道牆壁,導致嚴重傷亡。

楊宏智稱,火車司機看到貨車橫躺在鐵軌上之後,只有約10秒的反應時間,並已經做最大努力鳴笛以及緊急煞車無奈前方就是隧道,直接撞上隧道牆壁,導致傷亡更加嚴重。但楊宏智稱,目前最重要是調查工程車為何會滑下去、以及究竟有無煞車。

根據台媒「聯合新聞網」報導,邊坡整治工程承包商義祥工業社的工人向記者表示,駕駛工程車的李義祥在意外發生後曾說,當時停車時有拉手煞車,「甚至還拿石頭擋住輪胎,工程車怎麼會打滑,不得而知。」

但也有許多評論稱,意外發生地的鐵軌與工地十分接近,但工地沒有設置工程柵欄保護鐵軌,釀成大禍。

台灣鐵路工會則向台媒表示,台鐵軌道因為歷史悠久,很難做到與其他建築物或道路區隔,因此外來物體「入侵鐵道」的現象一直沒有解決。

政治責任

這起事故也開始考驗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施政,尤其,在2018年十月,台鐵也發生過「普悠瑪號」在台灣東部宜蘭脫軌意外,同樣造成18人死亡的慘劇,相關補償及法律官司仍未完成,今年便又發生更加嚴重的意外。

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意外發生後,在臉書公開貼文稱已向總統及行院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並表示在調查告一段落之後將會離職以示負責。不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台鐵交通近年來意外頻傳,此次更加慘重,除了調查肇事原因之外,行院院長蘇貞昌也應下台負責。

也有台北一位民眾史書華在林佳龍臉書表示,辭職不是負責,但在下台之前,該大刀闊斧改革台鐵。除了善後工作,「把行政缺失跟系統性問題解決才是負責,」他說。

來自台東,搭上這班列車的邱先生向BBC中文說,東部人回家的路一直不容易,交通不便,自己雖然受的是輕傷,但心理上的的震撼及疑惑還在持續,目前為止他還沒有辦法直接回答,誰要負責為這起意外負責或該下台。

台鐵民營化討論再啟

此次台鐵意外發生後,台灣媒體再次出現台鐵是否需要民營化的聲音。如同中華航空公司(華航)以及中華郵政等等,許多台灣老牌的官營事業,都已經走向公司化,以政府為最大股東,開放民間認股並經營。

台鐵自日本殖民時代鋪設鐵路網以來,已經有百年歷史,在全台各地有龐大的土地以及相關資產,是否要民營化的討論歷經20年,政黨輪替數次仍無定論。

贊成台鐵民營化的論者認為,唯有開放民營化可以改革台鐵的管理模式。台灣政治評論者顏擇雅對外表示,「公司化的好處是用人敘薪,資產活化,組織改造都可以董事會處理,不必再層層上報。但工會死命反對,使問題一直懸在那裏。」

台灣鐵路工會則一直堅決反對公司化,稱人力不足導致工程外包,難以控管品質才是問題關鍵。該工會又表示,台鐵因為長期縮減經費,人手短缺導致業務緊縮,後者又「導致需要向外發包,便宜的外包表面上是節制政府預算,實則是影響公共安全。近年來政府不斷外包給民間公司,大小標案品質參差不齊,等於是把民眾安全拋諸腦後。」

工會說,四年來不斷呼籲從制度或文化上改革台鐵,但交通部及台鐵高層無動於衷並拖延卸責。

無論如何,這起嚴重的意外,讓台灣民眾希望台鐵立即根本改革的聲音浮現,台灣沒有人能夠再次接受如此意外再次發生。這些呼聲已經開始考驗蔡英及民進黨政府。



from 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663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