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21

乒乓外交50周年 华盛顿与北京走到今天

2021年4月5日被认为是华盛顿与北京开启乒乓外交 50周年的日子。中国乒乓名将庄则栋与美国选手科恩在日本交换纪念品,为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提供了打破中美冰冻关系的契机。当时的美中双方都需要用对方来制衡苏联。

在北京与华盛顿“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未见双方有什么动静纪念这个日子。半个世纪的蜜月已经变成极度紧张的关系和战略对抗。拜登上台后,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首次高层对话上宣布北京“不吃美国这一套”。华盛顿则加紧合纵连横,组建国际联盟,以期共同应对北京的扩张。

1971年,天天呼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突然被告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访的消息。从此,中美关系渐次解冻:共产中国加入联合国,加入世贸组织,主办奥运会,世博会,在全球化中获利崛起,然后通过一代一路,借着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扩大影响力,推动中共专制管理模式...。

50年来,美国有许多专家和政要都曾相信,帮助中国发展经济会推动共产中国拥抱普世价值,走向民主。结果,直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北京开打贸易战,无情的现实打破了许多天真幻想。中美半个世纪的蜜月终于结束。如今双方剑拔弩张。

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第一天,美国运动员科恩搭中国运动员的车辆返回驻地时,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在车上主动和他握手、并送他一块黄山图案织锦留作纪念。科恩下车时被记者抓拍,成为爆炸新闻。第二天,科恩将一件印有和平标记和“Let It Be”字样的运动衫回赠庄则栋, 并与他拥抱。

毛突然大喊“我的庄爷爷”

其后,美国队的副领队哈里森到中国队下榻的酒店与中国代表团负责人会面,询问能否邀请美国队访问中国。4月3日中国外交部收到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报告后,提交给当时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并在报告上说,支持台湾蒋介石政府的美国政府的球队访华不合时宜。周恩来批示同意外交部意见后将这份报告转交毛泽东。毛泽东圈阅了这个报告后, 退给外交部其侄女王海容处存档。据维基百科介绍,当天晚上,毛在才考消息上看到外电报道庄则栋与科恩互赠礼品事件后,突然大喊“我的庄爷爷!”然后立即下令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从此开启了中美外交解冻的进程。如今这个事件已经过去50周年, 今年在中美双方关系紧张之际,未见双方纪念或提及这个标志性的日子。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10405-%E4%B9%92%E4%B9%93%E5%A4%96%E4%BA%A450%E5%91%A8%E5%B9%B4-%E5%8D%8E%E7%9B%9B%E9%A1%BF%E4%B8%8E%E5%8C%97%E4%BA%AC%E8%B5%B0%E5%88%B0%E4%BB%8A%E5%A4%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