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pril 2021

声援遭中方制裁学者 全球联署者突破1200人

来源:
自由亚洲

一项由国际学界发起,声援遭中方制裁学者的全球联署行动本周五已获得超过1200人签名。据悉,这项联署行动仍在持续,将直至4月14日截止。

联署声明指出,中国政府今年3月宣布,对于欧盟及英国多名学者及其家属实施“制裁”,包括入境禁令、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并冻结其在华财产等。这些中方制裁对象包括叶必扬(Björn Jerdén,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中心主持人)、芬利(Jo Smith Finley,英国纽卡索大学中国研究教授)、郑国恩(Adrian Zenz,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中国研究资深研究员),以及设在柏林的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等。对于这些措施,中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法律依据,纯粹是针对这些制裁对象就中国或与中国有关的研究工作进行报复,包括他们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发生的国际犯罪与侵害人权所进行的研究。

声明表示,中方的这些制裁是过去二十年来当局持续限制学术讨论过程中最新的一项升级行动,这个过程包括试图利用中共党国控制的媒体,诽谤个别非中国籍学者或者拒绝他们入境;以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迫害学者,并限缩他们的学术自由空间;而中国的学术迫害中,结构上最脆弱的受害者无非是中国学者。在一些案例中,中国国内学者会因为批评政府而受到极端严厉的对待,包括纪律处分、开除、被失踪、刑事处罚,以及监禁期间不人道的待遇等。其中包括被迫流亡海外的中国学者及身处中国的学者,如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徐章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及其他许多学者。

声明强调,中方这些打压学界行动的责任归属显而易见,中国政府试图将这些制裁定性为等同于欧盟与其他各国根据“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律,针对一些中国官员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所实施的制裁。当局对于非中国籍学者的这些制裁手段,虽然仅针对少数个人及机构,实际上也指向并影响着整个中国研究领域的学术社群,包括研究中国、处在中国或与中国同仁工作的学者,以及与国际社群互动的中国学者。此举打压中国国内外的批判思维,不仅对学界与中国社会的所有交流造成损失,也有损中国境内学术论述的多样性。

联署学者除对所有遭迫害学界同仁表达声援外,还呼吁中国政府撤销上述相关不合理的制裁措施。声明强调,中国当局为打压学术所采用的威吓策略不会成功。只有透过促进批判性、不同观点的学术辩论,学术研究才能为全球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联署网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VfAIPteAVw45newLwTxaWGEaZydE6GPgO_ZyKh0F8-ZrbsQ/viewform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5%A3%B0%E6%8F%B4%E9%81%AD%E4%B8%AD%E6%96%B9%E5%88%B6%E8%A3%81%E5%AD%A6%E8%80%85%7C%E5%85%A8%E7%90%83%E8%81%94%E7%BD%B2%E8%80%85%E7%AA%81%E7%A0%B41200%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