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20

澳《对外关系法案》触到痛处 八校联盟为“千人计划”洗地

来源:
自由亚洲



日前澳媒披露,澳大利亚“八校联盟”向国会提交意见书,警告联邦政府妥善处理外国干预措施,专家分析是因澳国会通过的《对外关系法案》触动高校与中国合作的利益。八校联盟官网截图

澳大利亚月初通过“对外关系法案”授权联邦政府有权否决地方政府和机构与外国所签订的协议,但澳大利亚“八校联盟”向国会发出意见书,要求政府不要因收紧对外政策而损害国际合作,并特别为中共“千人计划”洗地。澳前议员和学者炮轰“八校联盟”为经济利益,罔顾国家安全和民主自由价值。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roup of Eight)对影响国家安全风险做出详细意见书并提交国会,他们称“必须有效管理风险”,但这需要“细致、谨慎和平衡”,以确保不会对研究合作伙伴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今年8月澳大利亚开始启动《对外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s)立法,12月8日该法案快速通过,该法案授权联邦政府有权否决地方政府和澳大利亚大学机构与外国签订的协议。专家表示,《对外关系法案》通过后,料类似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各高校与中国政府合作的孔子学院计划恐将作废。

澳大利亚前地方议员胡煜明向本台表示,料此次“八校联盟”的意见书是受到澳国会不久前通过的《对外关系法案》的刺激。

胡煜明说:高校被中共渗透得非常厉害,他们也清楚这个《对外关系法案》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他们的。高校跟中国签各种各样的合作协议;因为高校是独立的,按照原来的法律框架,联邦政府非常难干涉;现在就是因为有了新的法律,联邦政府就可以跟他们说,这个作废!高校现在仍然去为中共摇旗呐喊,一个是因为利益而低头,还有一个有可能被中国抓住把柄了。

胡煜明认为,这些自曝其短的意见反证《外国关系法案》的必要性。他指,相关法案已通过,澳大利亚面对中共渗透反制的决心已定,这些意见不会有任何说服力。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批评“八校联盟”,再用“学术自由”、“国际合作”等口号做出伪善和无知的意见表达,是将金钱利益放在比国家安全、民主价值更高的位置。

冯崇义说:“八校联盟”写这样的信我一点都不奇怪,他们一直跟中共政权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这个学校病得很深,为了挣钱,长远利益、自由民主价值都可以踩在脚下,更可悲的是他是非常虚伪的以学术自由、教育自主的幌子跟专制政权合作,去做伤害自由民主价值和国家利益的事情。

“八校联盟”包括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名校。享有政府近70%的教育和学术资源。

其中参与联署的悉尼大学,其教授爱德华•霍姆斯(Edward Holmes)举例称,新冠疫情的首次基因组测序中的合作项目涉及中国的大学和财团,受澳大利亚更加严格的政策影响未能成功,成为一个受外交政策影响的示例。

另外一个例子则意在彰显澳中合作的益处。莫纳什大学教授齐默特(Paul Zimmet AO)在与北京大学教授纪立农国际团队的合作项目中发现,患有新冠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要高得多。

意见书指出,“八校联盟”与欧盟和欧洲国家英国等进行了更多的研究合作,而中国仅占比13%。意见书还敦促澳大利亚当局在管制中国“千人计划”时谨慎行事,以便“审慎应对安全风险避免导致对个人不必要的不信任”。文件称:“千人计划”的真正问题不在于该计划是否存在,也不在于它在澳大利亚大学内部有成员,而是是否已适当地宣布与该计划有联系。

“千人计划”是中共当局利用奖学金设立研究项目以在全球招募顶尖科学人才,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其为经济间谍手段。今年9月,应莫里森政府的要求,澳大利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对该计划展开调查,并点名30位参与该计划的澳方学者。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2/%E6%BE%B3%E3%80%8A%E5%AF%B9%E5%A4%96%E5%85%B3%E7%B3%BB%E6%B3%95%E6%A1%88%E3%80%8B%E8%A7%A6%E5%88%B0%E7%97%9B%E5%A4%84%7C%E5%85%AB%E6%A0%A1%E8%81%94%E7%9B%9F%E4%B8%BA%E2%80%9C%E5%8D%83%E4%BA%BA%E8%AE%A1%E5%88%92%E2%80%9D%E6%B4%97%E5%9C%B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