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20

香港政府下月發通告 強制公務員一個月內宣誓效忠 聶德權:拒絕宣誓或著令退休

《國安法》規定公務員必須宣誓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副局長等月中已先後宣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下月會向全體公務員發通告,他們要在一個月內簽署聲明,亦會讓拒絕簽署的公務員申辯機會,之後會按機制處理,如果基於公眾利益公務員不適宜留任,「可著令該同事退休。」

聶德權今日(28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網上會議中指,如現職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宣誓或簽妥和交回聲明,「會令人嚴重質疑」他是否願意承擔公務員基本責任,令人失去信心,會啟動程划序要求仔他解釋,視乎情況考慮是否要求他退休或離職,期間不得升遷和調職。

將加強公務員國家事務培訓 「公務員學院」已選址待撥款

聶德權又表示,當局近年大幅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已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未來將增加培訓名額,要求更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同時,亦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

他表示,政府已選定觀塘區一幅用地興建新公務員學院,正籌備相關工作,完成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工程預期 2022 年動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年5月曾在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期望公務員學院落成後可成為本港猶如「國家行政學院」,多管齊下推廣《基本法》。在中國內地,國家行政學院又名中共中央黨校,網頁介紹職能是為黨中央培訓全國中級領導幹部和中青年幹部,「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94%BF%E5%BA%9C%E4%B8%8B%E6%9C%88%E7%99%BC%E9%80%9A%E5%91%8A-%E5%BC%B7%E5%88%B6%E5%85%AC%E5%8B%99%E5%93%A1%E4%B8%80%E5%80%8B%E6%9C%88%E5%85%A7%E5%AE%A3%E8%AA%93%E6%95%88%E5%BF%A0-%E8%81%B6%E5%BE%B7%E6%AC%8A-%E6%8B%92%E7%B5%95%E5%AE%A3%E8%AA%93%E6%88%96%E8%91%97%E4%BB%A4%E9%80%80%E4%BC%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