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December 2020

大马出现变种病毒株“A701V”!病例高达85%

来源:
自由时报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诺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今日在脸书贴文宣布,马国的第3波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发后,有85%的病例出现了A701V变异病毒株,并且推测该新毒株可能成为传染性更强的“优势毒株”。

据《星洲网》报导,诺希山在脸书表示,马国的第3波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其中多达85%(51/60)的病例出现变异病毒株A701V,而100%的病例出现了D614G的变异病毒株,显示变异病毒株A701V正与目前最盛行的D614G病毒株一起扩散。

诺希山解释,A701V病毒株的变异,是病毒棘突蛋白上的第701位氨基酸丙氨酸(Amino Acid Alanine)突变成缬氨酸(Valine)。

据悉,变异毒株A701V最先在沙巴州斗湖省拿笃堡垒(Benteng Lahad Datu)的病例中出现,接着扩散到整个沙巴和马来西亚半岛,而英国、南非、澳洲、荷兰等地也几乎与马国同时通报出现了A701V变异病毒株。目前A701V变异病毒株在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盛行率数据为0.18%。

诺希山表示,专家还不清楚这个突变有什么影响,但由于大多数第3波感染病例身上都检测出了这个新病毒株,他推测A701V可能成为传染性更强的优势病毒株。

另外,目前马国尚未通报在病例身上检测出英国日前爆出的“B.1.1.7”变异病毒株。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2/%E5%A4%A7%E9%A9%AC%E5%87%BA%E7%8E%B0%E5%8F%98%E7%A7%8D%E7%97%85%E6%AF%92%E6%A0%AA%E2%80%9Ca701v%E2%80%9D%EF%BC%81%E7%97%85%E4%BE%8B%E9%AB%98%E8%BE%BE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