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20

2020 香港新詞

往日製作《大事回顧》,頭痛事乃湊不夠真正「大事」,新聞鏡頭前有怒有悲,廢話金句日日荒唐,但太陽明天照常升起,世上又有多少事真正值得回顧,讓後世銘記?

不過,2020是例外。

2020就是1997,是真正回歸、是政治體制深層接軌、是習近平新語「深度交融」。2020也是2047,五十年不變已經變種,一國兩制確診,插喉彌留。

劃時代、破天荒、一個承諾的破滅、一個奇跡的崩壞、一個城市的終結,盡在幾個關鍵詞。

「武肺」,肆虐一年,還只是一個開始。大瘟疫百年一遇,顛覆生活習慣,配合管治瘟疫,形成完美風暴,戰狼自信滿滿,改變遊戲規則,不再掩飾猙獰面目。新冷戰展開,香港是戰場。

「限聚」無盡期,宰殺集會,只容商場人潮吃喝玩樂,不容街頭三人示威抗議;縱使全民自覺戴口罩,但「封關」甩漏百出,病毒流竄亦無盡期。

「流亡」二字,第一次同「香港人」連上關係,暴政之下,香港出現第一代政治犯、第一代流亡群體、投奔怒海、棄保潛逃。

「難民」再現,難民不同移民,難民不顧一切走難,例如在瘟疫大爆發時舉家奔向英倫封城中的疫區,苛政猛於武肺。幸好香港人有走難基因,祖輩從北方南遁,偷得兩代人安穩,今天歷史重演,連根拔起,駕輕就熟。

「國安」法律武器橫空出世,示範「要法律有法律」的時代,以言入罪、白色恐怖、濫捕濫告、未審先坐監、穿鑿附會指控勾結外國勢力。因「國安」之名,公檢法系統獨攬大權,香港警隊變身強力部門,教育體制掀起批鬥風潮,傳媒目標對準肥佬黎。

更多關鍵詞,是舊詞新義。港警合謀,「送中」成真,十二港人人間蒸發,體驗官派律師的國家關懷、無了期等待的忐忑,明瞭祖國司法系統之陽光明媚、大灣區之光輝未來。

「DQ」常態化、方便快捷,人大常委一聲律令,眼中釘頓失議席,九品芝麻官憑臉書留言也可出手DQ,教師教材不夠政治正確、考題傷害民族感情,統統DQ。

「宣誓」生活化、武器化,國家要你忠誠,你豈能怠慢,公務員每人一個緊箍咒,要鐵飯碗,還是要尊嚴,你可以選擇。

「洗黑錢」有新解,警察示範法網無邊,隨時凍結你冚家家產,阻你眾籌,斷你財路。斷送香港資金流通自由之聲譽,打壓異己,搗爛自己神主牌,在所不計。

一年將盡,維港再無煙花,燈光也許依然璀璨,海旁霓虹招牌已盡是強國新貴,「新香港人」就位,「留島不留人」成真。2020,告別舊家園,勇闖新世界。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

相關文章:

訣別

世紀詐騙案



from 潮 池  http://aukalun.blogspot.com/2020/12/2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