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December 2020

香港中大“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重组 中国异见人士忧失去真实历史

来源:
自由亚洲

超过五十年历史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将于明年重组,该中心被中国和国际学术界誉为当代中国研究的“麦加”,过去有不少大陆学者和民运人都经常造访。如今中心面临被整顿,有到访过中心的中国异见人士形容,这显示中共不容许历史真相存在。

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的前身为“大学服务中心”,于1963年由研究中国大陆的西方学者在香港成立,并在1988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后来改名为“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除了海外研究中国历史的专家学者,大陆的学者、民运人士来到香港时都有造访中心,并且提供第一手的中国历史。

1972年,中心的工作人员和一班学者访问北京,得到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接见。

中心是拥有当代中国国情研究最全齐的图书馆,被海内、外学术界誉爲中国研究的“麦加”。馆藏涵盖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国情研究资料,当中涉及不少中国敏感议题,包括土改、反右运动、天安门事件等。由民国中期开始的党史、地方史,和省、市,乃至县级的地区资料,都能在中心找到。另外,中心也设有多个数据库,例如《中国文化大革命数据库》、《中国大跃进---大饥荒数据库》等,详细记载中国历史事件的各种细节。

重组中心就好比“给童子军戴红领巾一样”

中国异见人士胡佳曾在2007年曾到访中心,查閲有关中国艾滋病等资料。他説,在中心可以看到在中国看不到的、出版不了的,和未经审查的学术资料,例如文革、反右运动等敏感资料。他感谢中大能有这样一所记载着中国历史的学术中心。

对于中大要“重组”中心,他并不感意外,称“自去年中大保卫战后,我就预计到中大会加速 ‘大陆化’”。他又説“重组”在中国官话就是“整顿”的意思,重组中心就好比“给童子军戴红领巾一样”,担心未来不过是中心人事还是资料可能会遭到“大换血”。

胡佳: “裏面那些跟中国直接有关的资料。哪怕你不是一个特别反共的组织,就是一个学术的组织,你想要求的只是学术的真谛,资料要客观和详实。在中国共产党看来,所有的学生和学者能接触到的资料,都应该经过共产党的筛选、修饰,乃至篡改才行。所以你说的中国研究(服务)中心的话,其实他们不怕你是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只怕你是“揭露中国真相研究中心”。但我后面也知道,就是在那个地方,中国大陆也派出一些和国安有关的人。他好像不是在那裏做研究,而是类似在工作的感觉。

他估计,未来中心重组后,必定有国安人员驻守工作和管理中心。当中共人员彻底渗透在学术机构时,中心自然也将失去其学术和历史价值。

胡佳:“其实我觉得中国大陆的人,对这间中心尤爲喜欢。你在香港可以随意接触任何资料,没有防火长城,但在中国大陆看什么都不行。我知道有些学者一到中心,就好像如获至宝,查閲各种各样的资料,好像文革、反右、六四等等,碰出思想的火花来,而你得出的结论往往是独立和客观的。但如果没有这些的,你可能接触到的东西跟共产党给你的东西没两样。”

这所中心除了是资料库,更是促进中西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冷战时期,中国自我封闭和封锁,中心则成爲西方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直到70年代,中国对外开放,中心随之成爲中方和西方学术连结的桥樑。许多着名的政治官员和学者曾到访过中心,包括香港前港督卫奕信、撰写《邓小平时代》的美国学者傅高义(Ezra F. Vogel)、有份推动中美关係正常化的美国学者Mike Oksenberg等。另外,中心亦曾举办内地访问团,获中国国务院前总理周恩来接见。至今,中心仍肩负促进中西学术交流的重担,经常举办研讨会和邀请海外学者来港公开演讲。

资深记者:中心是内地和海外学者的瑰宝

《开放杂誌》总编辑金钟(冉茂华)接受本台访问时称,他在80年代已认识该中心,除了是中美交流的重要渠道,中心由创立至今收藏中国罕有的历史珍藏、敏感书籍和档案,“中心亦收藏过去30年各期的《开放杂誌》”,为中国学术研究提供非常全面的资源,形容是中国大陆和海外学者的重要资料中心,

金钟: “中心资料比较全面,不只是香港、台湾和海外的,尤其是中国大陆收集得很全面,如大陆一些出版物,有关中国历史、近代史、现代史、出版着作和期刊,是研究中国问题的重镇。”

金钟说,中心每年吸引不少学者到中心参观。过去中心亦经常组织不少交流活动,邀请各方学者进行研讨会和短期研究。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2/%E9%A6%99%E6%B8%AF%E4%B8%AD%E5%A4%A7%E2%80%9C%E4%B8%AD%E5%9B%BD%E7%A0%94%E7%A9%B6%E6%9C%8D%E5%8A%A1%E4%B8%AD%E5%BF%83%E2%80%9D%E9%87%8D%E7%BB%84%7C%E4%B8%AD%E5%9B%BD%E5%BC%82%E8%A7%81%E4%BA%BA%E5%A3%AB%E5%BF%A7%E5%A4%B1%E5%8E%BB%E7%9C%9F%E5%AE%9E%E5%8E%86%E5%8F%B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