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December 2020

【病毒變種】美首次發現變種病毒個案 患者無外遊 專家指該病毒株或已在美國流傳

美國科羅拉多州出現全國首宗感染武漢肺炎 (COVID-19) 新變異病毒株 N501Y 個案,患者為一名二十多歲男子,近期未有外遊紀錄;該男子現正接受隔離治療。

根據州長波利斯 (Jared Polis) 的聲明,目前未能確定該男子的密切接觸源頭,但公共衛生官員正追踪及確定其他潛在相關病例和感染途徑。

    Today we discovered Colorado’s first case of the COVID-19 variant B.1.1.7, the same variant discovered in the UK.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Coloradans is our top priority and we will monitor this case, as well as all COVID-19 indicators, very closely. pic.twitter.com/fjyq7QhzBi
    — Governor Jared Polis (@GovofCO) December 29, 2020

一位熟悉調查的聯邦科學家向《華盛頓郵報》表示,與英國以外大多數確診病例相比,該男子缺乏已知的旅遊記錄,表明這可能不是獨立病例,預計會在美國其他地方發現該個在英國爆發的病毒株感染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周二下午發出的聲明中也有同樣說法,並表示在未來幾天內將在美國發現更多 N501Y 病毒株感染病例。 CDC 又指,該病毒株的傳染性明顯增加,可能導致更多病例,對已經緊張的醫療資源造成更大影響。

截至周二下午,學界已在英國以外至少 17 個國家與地區發現了 N501Y ,其中包括澳洲、南韓與香港。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門 (Public Health England) 的報告,雖然 N501Y 更具傳染性,但並沒有導致更高的住院率或病死率。該報告稱,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幾個月前被感染的人如果暴露於該病毒株,有可能被再次感染;所有現存證據表明,疫苗對此變異病毒株仍具有保護作用。不過由於變種病毒傳染力較高,英國周二 (29/12) 增加超過五萬宗確診個案,是疫情以來單日紀錄,對醫療系統造成前所未有壓力。

來源:
The Washington Post, First case of highly infectious coronavirus variant detected in Colorado, 29 December 2020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health/coronavirus-variant-colorado-us/2020/12/29/8e6379fc-4a01-11eb-a9f4-0e668b9772ba_story.html)

文/Alan Chiu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7%BE%8E%E9%A6%96%E7%99%BC%E7%8F%BE%E8%AE%8A%E7%A8%AE%E7%97%85%E6%AF%92%E6%84%9F%E6%9F%93%E5%80%8B%E6%A1%88-%E6%82%A3%E8%80%85%E7%84%A1%E5%A4%96%E9%81%8A%E8%A8%98%E9%8C%84-%E5%B0%88%E5%AE%B6%E6%8C%87%E8%A9%B2%E7%97%85%E6%AF%92%E6%A0%AA%E6%88%96%E5%B7%B2%E5%9C%A8%E7%BE%8E%E5%9C%8B%E6%B5%81%E5%82%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