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20

【武漢肺炎】南非感染人數破百萬 新變異病毒株具更高傳染力、感染者病情更嚴重

南非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因新病毒株 501.V2 的出現而急劇惡化,最新數字顯示該國確診人數已突破 100 萬、近 2.7 萬人病死,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 (Cyril Ramaphosa) 與全國 COVID-19 指揮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相討對策應對疫情。

新病毒株或引發更嚴重病徵 多個重災區疫情捲土重來

冠狀病毒 SARS-CoV-2 新病毒株 501.V2 由南非本土最先發現,並在本月 18 日由南非衛生部通報。該病毒株被指更易與人類細胞結合,感染無長期病患的年輕人,造成的病情亦較其他病毒株嚴重。

501.V2 有多個基因突變,包括 N501Y 、 E484K 與 K417N ,不過與英國新發現的 N501Y 病毒株(又稱  VOC-202012/01)不同, 501.V2 無 69-70 刪除 (69-70 del) 這個突變。

專家指,目前在該國流行的新變異病毒株 501.V2 具有更強的傳染性,迅速在許多本身已受疫情嚴重打擊的地區捲土重來,並成為最主要的病毒株。

由於南非醫院已超出負荷,且無跡象表明新一波爆發已達頂峰,因此外間預期西里爾·拉馬福薩會宣布恢復採取多種限制措施阻止疫情蔓延。

南非傳染病專家 Richard Lessells 向美聯社表示,面對這種病毒基因變異,人類並非無能為力;人類可改變行為,以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他又指,最重要是避免在室內封閉環境中與其他人接觸。

累計確診破百萬 憂假期後進一步擴散

南非在周日晚上宣布疫情至今全國已累積 1,004,413 宗確診感染 Covid-19 個案,這個有 6,000 萬人口的國家亦錄得 26,735 人病死。 Lessells 強調,真正的感染人數和病死人數肯定比官方數字高得多。

基因組排序表明 501.V2 已經在西開普省、東開普省和誇祖魯-納塔爾省 (KwaZulu-Natal) 的沿海省份成為主流,但目前尚未清楚該變異病毒株是否在約翰內斯堡身處的豪登省內陸地區成為主流;豪登省是該國人​​口最多的省。

Lessells 補充,隨著南非人從沿海地區渡假返回住處,預期內陸省份也將會出現更多 501.V2 感染病例,而隨著更多國民出埠,該病毒株可能會被帶到其他非洲國家。

該國三大私立醫院網絡其中一員 Mediclinic International 周日已表明,病例的嚴重增加令可提供的醫療資源包括醫療人員、設施和床位造成沉重壓力,無法為重症病人提供足夠治療。

南非尚未有接種 COVID-19 疫苗計劃,不過西里爾·拉馬福薩表示,預計該國 10% 人口將在 2021 年首數個月能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

來源:
The Guardian, South Africa hits 1 million coronavirus cases as new variant spreads rapidly, 28 December 2020

文/Alan Chiu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5%8D%97%E9%9D%9E%E6%84%9F%E6%9F%93%E4%BA%BA%E6%95%B8%E7%A0%B4%E7%99%BE%E8%90%AC-%E6%96%B0%E8%AE%8A%E7%95%B0%E7%97%85%E6%AF%92%E6%A0%AA%E5%85%B7%E6%9B%B4%E9%AB%98%E5%82%B3%E6%9F%93%E5%8A%9B-%E6%84%9F%E6%9F%93%E8%80%85%E7%97%85%E6%83%85%E6%9B%B4%E5%9A%B4%E9%87%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