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December 2020

疫苗竞赛白炽化,中国将未完成试验的疫苗投入使用令人担忧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国有企业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周三(12月30日)宣布,它研制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有效率达到79.34%。该公司已经向国家监管部门提出用于疫苗注射的申请。这是这家公司为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疫苗使用授权目标而迈出的新的一步。

79%的有效率是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数据,它低于阿联酋在12月9日根据同一种疫苗初期试验得到的86%有效率的数据。

中国生物公司发言人没有说明这两个数字为何会出现这样大差距的原因,只是表示晚些时候会公布更为详细的试验结果。

这种矛盾的现象也出现在中国另一家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中国科兴生物的疫苗相关数据上。

参与科兴疫苗试验合作的土耳其研究人员周四表示,科兴生物疫苗的中期分析显示,有效性为91.25%,但当天巴西公布的数据却显示,该款疫苗的有效性在50%至90%之间。

进入三期试验的五种中国疫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正式完成三期试验,都只是公布了零星的有效数据。医疗专家警告说,这些零星数据如果没有充分的试验数据支持将会影响到人们对这些疫苗的信心。

纽约时报说,科学家们认为,国药集团公布的数据令人鼓舞,但由于缺乏支持数据,结果很难得到独立评估。国药集团没有披露受试人群的规模,也没有披露任何严重副作用的信息,而这些都是科学家们要在这种声明中寻找的数据点。

该报引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儿科医生金·穆赫兰(Kim Mulholland)博士的话说,“我们面对的每一种疫苗都只有零散的信息,但中国公司提供的信息比俄罗斯公司的还少。”

中国称,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国内没有足够的病人参加规模庞大的三期临床试验,所以许多试验都是在国外的合作下进行的。参加中国疫苗试验的国家有巴西、阿联酋、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巴林等。

中国疫苗的有效性数据明显落后于美国辉瑞和它的德国合作伙伴生物新技术共同开发的疫苗,也落后于美国莫德纳公司开发的疫苗。美国的这两款疫苗的有效率都在95%左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要让中国的疫苗成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中国已经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巴西等东南亚和拉美人口大国的大批量订单。

但令人奇怪的是,中国没有一家疫苗开发公司公布了支持自己产品有效性的详实的数据。

在中国的紧急接种计划中,已经有将近百万人接种了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该公司称没有接到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只出现个别的轻微症状。中国计划要在2月中旬之前对5000万人进行疫苗接种。届时预计会有数亿人在春节假期出行。

中国官员多次向中国公众保证疫苗的安全性,说没有出现严重副作用。

但是,法新社说,由于试验结果不透明,中国在这场跟西方的疫苗竞赛中显然处于劣势,很难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到目前为止,只有阿联酋在本月早些时候批准中国国药的疫苗用于紧急使用项目。

而与此同时,辉瑞公司的疫苗已经获得40多个国家的使用授权。莫德纳疫苗已经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使用授权,还有一些国家正在对其试验结果进行评估。

路透社引用香港大学公共卫生教授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的话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其他的疫苗试验结果也是先通过简短的新闻公布出来,再过几周,更为详细的报告将会公布出来。”

专家表示,现在要对国药集团疫苗的有效性作出成功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Ooi Eng Eong)告诉路透社:“只有在看到研究目的、参与人数、观察期限、和案例数字等关键细节才能对有关数据作出解释。”

负责这种疫苗研发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表示,该所已经向中国国家医管局申请了有条件批准疫苗使用授权。该研究所是国药下属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的一个机构。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还有一款疫苗进入了晚期试验阶段。虽然试验尚未完成,但这两款疫苗都已经获准在中国国内的紧急使用授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2/%E7%96%AB%E8%8B%97%E7%AB%9E%E8%B5%9B%E7%99%BD%E7%82%BD%E5%8C%96%EF%BC%8C%E4%B8%AD%E5%9B%BD%E5%B0%86%E6%9C%AA%E5%AE%8C%E6%88%90%E8%AF%95%E9%AA%8C%E7%9A%84%E7%96%AB%E8%8B%97%E6%8A%95%E5%85%A5%E4%BD%BF%E7%94%A8%E4%BB%A4%E4%BA%BA%E6%8B%85%E5%BF%A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