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anuary 2020

【新闻连连看】同样在贵州: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

澎湃新闻|贵州省原省长被查谋私 为销赃往下水道倒茅台倒不尽

近日,反腐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开播,第一集就“猛料”十足。秦光荣北京和老家各有上千平米“大院”、王晓光家里堆满4000多瓶茅台酒、艾文礼带3个箱子交代问题、袁仁国收5公斤黄金“仁国鼎”……片中许多案件的细节都是首次曝光,令人十分触动。

往下水道倒茅台倒不尽!“亿元贪官”现形记堪比影视剧

2018年3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就在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不到10天,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采取留置措施,成为监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在得知启动调查之后,王晓光就开始策划串供。暗号、接头、密谈,这种影视剧里的情节,在王晓光身上真实发生了。感觉到自己可能被调查之后,他和涉案人约定,把公园作为碰头地点之一,并买了专用电话号码,商定了暗号秘密联系。

此外,王晓光还着手转移和销毁赃物。被留置后,工作人员在他家中发现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4000多瓶。

而事实上,在听到风声后,王晓光已经处理掉了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酒。一开始,王晓光把包装撕掉,将酒倒到坛子里。后来他觉得这样不安全,把已经倒到坛子里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自己家的下水道。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介绍,看到他弯着腰在卫生间里倒这些酒,王晓光的妻子感叹,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一大批经销商、供应商千方百计和袁仁国拉关系、搭人脉,大搞利益输送。袁仁国办公室外的走廊,曾经每天门庭若市。

贵州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刘勃介绍,有个经销商为了讨好袁仁国,送给袁仁国一个定制的5公斤金鼎,上面还刻了一句诗“酒冠黔人国”。为了讨好他,经销商给他做金鼎时特地把里面的“人”就换成了袁仁国的“仁”字,即“酒冠黔仁国”。

2019年5月,袁仁国被“双开”。“我知罪、认罪、悔罪,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对茅台集团的整改提供一些制度上的反思,从制度上铲除腐败的土壤。”袁仁国被查后,“茅台乱象”得到专项整治。贵州省出台一系列措施,彻底取消批条零售,从制度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

澎湃新闻|贵州患重病体重仅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离世,曾长期营养不良

2019年10月,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人吴花燕身患重病、体重一度跌至43斤一事,引发社会关注。2020年1月13日,澎湃新闻从沙坝河乡政府获悉,吴花燕已离世。

13日21时许,沙坝河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3日下午,他们得知吴花燕去世的消息。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事件经过,将通过相关部门发布通报。

北京青年报稍早前从吴花燕家属处获悉,吴花燕因病于13日下午离世,年仅24岁。

此前,吴花燕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接受治疗。该院心胸外科一位工作人员13日晚告诉澎湃新闻,吴花燕因病情加重,于11月初转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外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吴花燕确实转到了该院心外科治疗,她今日听说吴花燕已离世。吴的管床医生暂不在,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吴花燕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父母双亡,与弟弟相依为命。她生活上极度节俭,以致长期营养不良,23岁的她仅1.35米高,体重43斤,且眉毛脱落。2019年10月,吴花燕因心脏瓣膜损伤严重入院,因无钱治疗在网络众筹医疗费。

另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称,吴花燕为省钱,长期将家中的糟辣椒带到学校拌饭吃,很少打饭菜。高中时代的她基本不吃早餐,有时中餐、晚餐也仅吃馒头。

吴花燕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10月30日,松桃县民政局召开会议商讨,决定给予吴花燕2万元急难救助资金。铜仁市妇女联合会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求助信息,并用募集所得的资金对吴花燕进行帮扶。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1/%e3%80%90%e6%96%b0%e9%97%bb%e8%bf%9e%e8%bf%9e%e7%9c%8b%e3%80%91%e5%90%8c%e6%a0%b7%e5%9c%a8%e8%b4%b5%e5%b7%9e%ef%bc%9a%e6%9c%b1%e9%97%a8%e9%85%92%e8%82%89%e8%87%ad-%e8%b7%af%e6%9c%89%e5%86%bb%e6%ad%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