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October 2019

RFI - 自称“台湾迷”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解除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台北中央社9月7日报道: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今天决定解除与北京的姐妹市关係,市议会近日也可望通过。为报复布拉格的举动,北京至今已取消4个乐团在中国的演出行程。自称是“台湾迷”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上任后,放着北京的“粗腿”不抱,却罕见地选边站在台湾一边,令北京愤怒但却无济于事。

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以对中国友好闻名,2015年,他曾到北京参加抗战暨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是唯一出席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的故事则要从2016年3月讲起: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布拉格市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姐妹市协定的第3条承诺就是遵守“一个中国“,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现年37岁的贺瑞普来自捷克非建制派的海盗党,去年11月在市议会选举后出任布拉格市长。今年1月,上任才2个月的贺瑞普就宣布:布拉格与中国交往时应该展现自信,并以人权为基础,打算废除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的协定中,有关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属中国领土的第3条条款。

中国为了报复,过去半年间接连取消布拉格爱乐等4个捷克重要表演团队在中国的巡迴演出行程。捷克文化部长上月为此接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批评中国政府片面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严重伤害中国的形象”。

据捷克新闻社(ČTK)近日的报导,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表示,市政府就删除姊妹市协定“一中条款”一事,多次向中方交涉,却得不到任何回应,所以市政会议10月7日决定解除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布拉格市政会议通过后,解除决定近日就会排入市议会议程。由于联合执政的各党都支持,一般预料可望通过。

贺瑞普早就表明自己的观点说,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在协定中放进台湾属中国领土的条款是一个“错误”,他将尝试与北京交涉,如果谈判失败,他宁愿废止姐妹市的协定。贺瑞普强调,城市之间的关係,本来就与一个中国政策无关,废除这条条款,也不至于影响捷克和中国的关係。

在中断布拉格与北京姐妹关系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本月25日将到台湾参加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他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自己是“台湾迷”,学生时代到台湾实习时觉得台湾像家一样,期待再次造访台湾。

据报道:贺瑞普就读布拉格查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Charles)医学院时,曾到台湾的长庚医院实习1个月,对台湾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首先表示台湾的科技先进,人民又友善,“当年觉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样”。

除了“台湾迷”的自我认定以外,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还同情西藏流亡政府,在其就任布拉格市长后的去年3月10日西藏抗暴60週年期间,恢复了前任市长中断的传统,在市政厅升起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贺瑞普还亲自接见到布拉格参加电影节活动的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洛桑森格,表达对西藏人权的关切。

亲北京的捷克总统泽曼曾经希望捷克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扩张“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如今贺瑞普准备废除一个中国条款,等于公开挑战总统泽曼的亲中政策。贺瑞普曾经批评中国的投资承诺很多都没兑现,在捷克大举投资的华信能源董事长、同时也担任泽曼顾问的叶简明在突然消失就是证据之一,暴露出中国的承诺存在重重问题,贺瑞普表示:“我这样做,固然违背总统的政策,但我相信,现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对中政策的时机了”。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引发的与捷中外交争端当然是捷克总统泽曼所不需要的,其发言人指责布拉格市政府“蓄意破坏与中国关系”,“系统系性的破坏捷克利益”。不过,贺瑞普一方的回击则是:“人权要比在动物园里得到一个熊猫更重要”。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91008-%E8%87%AA%E7%A7%B0%E5%8F%B0%E6%B9%BE%E8%BF%B7%E7%9A%84%E5%B8%83%E6%8B%89%E6%A0%BC%E5%B8%82%E9%95%BF%E8%B4%BA%E7%91%9E%E6%99%AE%E8%A7%A3%E9%99%A4%E4%B8%8E%E5%8C%97%E4%BA%AC%E5%A7%90%E5%A6%B9%E5%B8%82%E5%85%B3%E7%B3%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