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October 2019

人民币能助港维系联汇制度吗?

来源:
苹果日报

最近人民币的“硬实力”展现出强劲势头,可以让NBA屈服、让苹果手机APP下架……虽然可能耗费的是美元,但那也是相关单位拿人民币去换的。最近,人民币有流向香港的迹象,人民币进入香港对于缓解金融系统流动性有极大帮助,但是对于维系香港挂钩美元的制度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6月外币存款总额减少0.4%,其中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3.2%至6,042亿元。当月出现外汇和人民币存款双下降情况,之后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出现大幅增加,7月外币存款总额微跌0.1%,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2%,于7月底为6,160亿元;8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较7月微升0.2%。其中港元存款减少1.6%,外币存款总额上升2.1%,人民币存款为6,441亿元,按月增加4.6%。金管局数据,9月外币存款总额亦上升0.6%,其中人民币存款下跌2.9%,至9月底的6,003亿元人民币。

其间,国资委曾开会要求国企南下香港,简单区分,投资香港无非是人民币或外汇如美元、欧元等。如果投资的是外汇,对于维系香港的联系汇率十分有帮助,如南下香港的资金是人民币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投资的是外汇,就需要减少大陆的外汇局储备,9月大陆外汇储备减少了百多亿美元,在外汇储备趋紧的大陆,再拿出外储帮助香港维系联汇制度,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

人民币不能解决的问题

大陆非常流行一句话:凡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恰好,香港的问题是用钱解决不了的问题。金钱可以买来不实的赞歌、让不喜欢听的声音闭嘴甚至可买来邦交,但是,香港问题完全不能用钱来解决。贸易战也不能用钱解决,亿万富翁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团队对金钱贿赂似乎不感兴趣,也许无人预测到他能当选没有提前布局也是一个因素。

我曾多次在《苹果》撰文论述过蒙代尔三角和我自己建立的全球化三元悖论模型,并根据这两个原理在去年11月断论过香港的经济将在今年开始崩溃,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全球化三元悖论要求香港必须向西方主流价值观靠近而非相反;按照林郑们的一根筋思维必定向极权靠拢,失去的是全球化好处和自由——当自由抗争加剧,趋于极权和自由凸显,失去的是经济,对于任何经济体这一原理都适用,人定胜不了天更胜不了定律。

回到香港的联系汇率和货币发行,香港的货币发行是世界最独特的也是符合原理的,金管局没有既要本币可以自由兑换、又要固定汇率、还要货币政策独立性,牺牲的是最后一项,选择了前两项,当美联储每次加息或降息时,第二天金管局必然同向等额操作,无一例外。

香港的三家发钞行汇丰、渣打和中银香港不能随便印钞,只要当有外汇存款时,才能等额印钞,简言之,香港的印钞是以外汇储备为锚,这点对于国际金融中心和以自由贸易为主体的经济体是最科学的。

人民币对于香港来说也是外汇,不过,属于不可兑换的外汇储备,香港的发钞行可以根据人民币存款的增加印钞,比如在今年的7月和8月,香港三家发钞行就可以根据人民币存款印等额港币。

港元以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当兑换美元增加,港币贬值到7.85港币的时候,金管局就需要抛售美元干预汇率了,有人说可以加息,在美联储不加息的情况下,香港金管局30多年都没有这么操作过,突破7.85港币或者在美联储不加息而私自加息意味着联系汇率彻底破局了。能击溃金融大鳄索罗斯和巴斯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和其背后的原理;能击溃联系汇率的是香港内部,根据高盛报告和媒体报道,港资转移新加坡明显,金管局维护联系汇率需要抛售的是美元,而非不能自由兑换的人民币。而稳住美元不外流的根本是回到之前的制度和社会稳定。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910/%E4%BA%BA%E6%B0%91%E5%B8%81%E8%83%BD%E5%8A%A9%E6%B8%AF%E7%BB%B4%E7%B3%BB%E8%81%94%E6%B1%87%E5%88%B6%E5%BA%A6%E5%90%9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