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October 2019

中国泡面销售回暖 引起消费降级忧虑

来源:
中央社

泡面在中国的兴衰史,为中国过去40年来经济发展下注脚。在人民富起来、中产阶级崛起时,泡面销量随之下滑,而今在中美贸易战之际,泡面销量一步步回暖,引起经济下滑、消费降级的忧虑。

南华早报报导,泡面在中国和香港的销量从2014年开始下滑,部分是受新兴外卖行业採大量补贴的冲击。泡面销量在2016年下滑至385亿包,至2018年又来到400亿包大关,专家更预告,今年还会进一步成长。

泡面的逆袭,在中国引起了争论,究竟中国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这项讨论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之际显得更不一般,因中国不断以提振内需对抗可能的经济下滑,万一消费疲软,中国经济成长目标将失守。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为此屡屡灭火,并宣称泡面市场回暖,其实无关消费降级,主要原因是高价位的泡面市占和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这不但不是消费降级,相反是另一种形式的消费升级。”

有中国网友也站出来力挺官方,在微信上撰文称,目前市面上有多款泡面都在人民币25元(新台币约110元)以上,还会发起飢饿行销。以前的泡面业者一年杀一头牛就够了,现在光一碗泡面就有三、五块牛肉。

不过,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则称,时隔5年泡面在中国的销量重新登上400亿包。如今高端泡面“吃起来像外卖面条”,但是,泡面再怎麽变还是泡面。

陶冬表示,泡面的热销与其说是产品端有大变化,不如说是消费者偏好出现了大的改变。与泡面一同走俏的还有榨菜等低价产品,伊人憔悴的是汽车等奢侈品。这些的背后,一言以蔽之就是消费降级。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910/%E4%B8%AD%E5%9B%BD%E6%B3%A1%E9%9D%A2%E9%94%80%E5%94%AE%E5%9B%9E%E6%9A%96%7C%E5%BC%95%E8%B5%B7%E6%B6%88%E8%B4%B9%E9%99%8D%E7%BA%A7%E5%BF%A7%E8%9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