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October 2019

德国之声 | 东德七十冥诞:一场失败的独裁实验

从1945年至1990年,德国一分为二。10月7日是东德成立70周年。30年前,它已经在一场和平革命之中灭亡。但是,历史的伤痕至今尚未痊愈。



1990年,挂在柏林墙上的东德国旗


(德国之声中文网)1949年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GDR,即东德)宣告成立。这是当时的第二个德国。四个月之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FRG,即西德)已经成立。此时,距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有四年。

德国的分裂缘于战胜国的两个阵营。一方是美国、法国和英国,另一方是苏联。他们携手并肩打败了法西斯德国,1945年赢得胜利之后又分道扬镳。


1990年德国统一之前的两德地图

西方盟国在西德建立了议会民主制度,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却将他的独裁统治扩大到整个东欧。苏联-东欧阵营政治体制的普遍特征是:计划经济,没有法治,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迁徙自由。

直到1989/1990年铁幕倒塌之前,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东德等等国家的人民都被迫生活在这样的体制之中。在意识形态上,他们自称人民民主体制,但实际上是专政统治。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原因,东德在苏东集团内扮演的角色非同寻常。放眼西望,即是自由的欧洲。更为特别的是,在它的领地之内,有一个自由的飞岛–西柏林。柏林曾经是纳粹首都,每个战胜国都想瓜分一块,于是就有了分属于自由社会和专制社会的西柏林和东柏林。

柏林墙阻止了逃亡大潮

在分裂的柏林,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竞争结果形成鲜明对照。由于不能忍受东德的经济落后和思想控制,1961年之前,在这个总共300多万人口的城市里,就有超过100万人从东柏林逃到西柏林。1961年建立的柏林墙阻断了这场大逃亡。

柏林墙让东西德更加隔膜。但是,西德总理威利·勃兰特(Willy Brandt)对东德实施缓和政策,实现了1970年代两国之间的友好外交。来自社民党的勃兰特因为推动欧洲内部的和解努力获得1971年诺贝尔和平奖。 1973年,两个德国均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

戈尔巴乔夫加速了东德崩溃

尽管如此,东德的好命不长,经济上陷入困境。历史学家弗兰克·博斯(Frank Bösch)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经济困难是东德独裁政权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博斯是位于波茨坦的莱布尼兹当代历史中心(ZZF)的主任。他举例说,东德对西方国家欠下了大量债务。

博斯说,另一个原因是民众的普遍不满。”这表现为一种难以置信的逃离欲望。” 1985年,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执掌苏联政权。他被认为是政治改革家。很多东德人满怀变革期待,但是当时的东德领导人昂纳克(Erich Honecker)仍然冥顽不化。

东德人民不仅涌上街头游行示威表达愤怒,而且还”用脚投票”,通过申请旅游许可逃离东德。在两年之内,旅游文件申请数量翻倍,从53,000增长至105,000以上。但是,只有一小部分申请可望得到批准。


图中抗议者横幅上写着:“自由不可分割”:1989年10月23日莱比锡民众的“周一游行”




东德最后一次”国庆”

昂纳克和他的国家安全部(俗称史塔西,Stasi)再也无法阻止东德的崩溃。其他东欧国家,尤其是波兰和匈牙利,抗议运动也如火如荼。历史学家博什说,抗议之所以可能,是因为苏联不再派兵支持这些国家独裁者的镇压行动。

1989年10月7日,共产党东德举行了最后一次”国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一个月后的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了。墙内墙外欢歌笑语。尽管如此,那还不是东德的丧钟。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共产党东德成为历史。

东德的历史还将延续到2070年

“柏林墙和其他历史标志,影响力如此强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它们仍将在人们的记忆中历历在目。”博什指出,根据纳粹主义遗害的消除经验,共产党东德的历史篇章,要到70或者80年以后才会彻底终止。

回顾德国分裂之前的纳粹主义时代,博什发现历史的黑暗篇章直到现在才慢慢结束,因为”最后的证人已经辞世”。根据这个史实推算,德国人民要等到2070年才能走出东德的阴影。


|昨日重现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9/10/%e5%be%b7%e5%9b%bd%e4%b9%8b%e5%a3%b0-%e4%b8%9c%e5%be%b7%e4%b8%83%e5%8d%81%e5%86%a5%e8%af%9e%ef%bc%9a%e4%b8%80%e5%9c%ba%e5%a4%b1%e8%b4%a5%e7%9a%84%e7%8b%ac%e8%a3%81%e5%ae%9e%e9%a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