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9

【立場新聞】何柃:反蒙面法的項莊舞劍

這四個月,真的比起四年更難過!香港目前的狀況,已經超越六七暴動,位列香港歷史最艱難時刻的第四位(第一位是遷界令,第二位是日據時期,第三位是省港大罷工)。當香港處於嚴峻時刻,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請示習主席之後,竟然不顧一切,以火水救火,藉緊急法推出反蒙面法,令香港市民陷入憤怒和絕望,最初不少分析以為,反蒙面法只是為緊急法開路,目的是阻止記者在前線採訪,甚至是輸打贏要式取消區議會選舉,但細看劇情發展,這些都是配菜。反蒙面法只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那沛公是誰?或者我們先看一下反蒙面法發生的經過。

首先,不少報導引述內幕消息指出,工商各界對緊急法的實施有很大的保留。說到底,它會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堅持實行反蒙面法,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要激怒香港市民。林鄭會不知道嗎?當然不是。在宣布蒙面法之前,香港各處危城告急,山雨欲來,政府總部提早下班,主要幹道故意讓人拍攝到一車又一車的解放軍進城,然後謠言四起,風聲鶴唳。天底下除了極權政府,沒有一個領袖會自製一個問題,把自己管治的地方推向深淵。

果然,在正式宣布反蒙面法後,香港四處均出現示威的群眾,換言之,這是政府預期的結果,而不是避免產生的事。到了第二天,政府理應參考第一天的情況,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避免事情惡化,但在翌日,打扮如同宣傳便服日的林鄭政府官員,無端發出公佈(「發表講話」實在是太核突的中文,寫不出手),嚴厲譴責暴力,語氣變本加厲,並且繼續對警暴不聞不問,使得合作無間的警黑,施展渾身解數,出盡 200 分力,連 hit-and-run 都做了,務求置市民於死地!

林鄭的行為,完全是要燃點香港人的怒火,慢慢地,各項中資及港鐵設施備被黑衣人破壞的畫面不斷出現。最初不少人會認為是全勇武派的所作所為, 但只要細心留意,當中有一個很大的疑點:當然,我們不排除有部分破壞是來自勇武派,基於理非承諾和勇武派核爆都不割蓆的情況下,大家沒有作出太多的指摘。然而,這不等於大家要對可疑的情況無條件接受; 香港目前處於一個軍警統治的狀況,你認為這些設施受到破壞,而警察不追捕他們最討厭的「曱甴」機會有多高? 不少在社交傳媒流傳的片段顯示,香港警察連遠處一個黑衣年青人路過,都可以飛撲過去濫捕,何以四處破壞,甚至走進月台砸爛直通車的情況,可以讓人慢慢拍攝而沒有警察飛撲圍捕,這可能嗎?

結果一段又一段疑似「自己人」扮演示威者然後去破壞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中慢慢流傳出來。可惜,比這些片段流傳得更快更具體的,就是那些破壞情況。加上 CCTVB 重點精彩地報導,這一兩天外國傳媒開始出現了示威者變得暴力的言論。到了這一點,卒之讓人看清楚,反蒙面法的「沛公」其實是「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

中共一直最忌憚的,不是區議會選舉的結果,而是美國對香港政治發展的干預。說到底,中共在香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一旦民主及人權法案通過,不但令已經失去法治的香港重新得到一個保護網,而且更直接打擊中共及其共同體的利益。但是民主及人權法案的通過尚有數天,政治一天都嫌多。只要這幾天風向逆轉,令通過的成功率出現變數,就是林鄭的「將功補過」之時,所以有理由相信,反蒙面法的目的,就是觸怒市民。如果市民不夠嬲怒,破壞得不夠徹底,有關方面就安排足夠的演員來配合,務求令「群眾行使暴力」有合理的動機,再將有關畫面傳送到外國傳媒眼中,再到美國議員眼中。這樣一來,香港過去幾天的噩夢,就完完全全得到解釋了。

所以大家必須忍一忍,現在香港的情況,就像魔戒最後一集,當 Big Boss 得到魔戒,義士受怪物包圍攻擊,看似沒有希望,其實,希望仍在,只是需要時間。讓我們這幾天運用智慧,由和理非打文宣戰。 四個月都堅持到了,大家就稍等這幾天。記住,魔戒的結局,邪還是不能勝正的。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10/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