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ne 2019

路透社 :香港拿自身的國際商業樞紐地位冒險—變得不再特別

原文:Nothing special
作者:Katrina Hamlin
日期:2019年6月10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林鄭月娥的政府可能會摧毁外國政府眼中香港的特殊位置。一個容許香港向大陸移交罪犯的法案觸發數以十萬人在星期日上街抗議。假如那位特首無視訊息,華盛頓、布魯塞爾和其他國家、組織或城市會重新審視它們和香港的關係。這會使香港和中國受害。

香港政府說,這星期會立法會繼續法案辯論。它面對強烈反對。這游行是2003年以來規模最大的,那一年示威者迫使當局擱置具爭議的國家安全立法。這個法案的爭議使不太可能結盟的人通力合作。由一般民眾到國際商會、法官以至富商,都因為不信任大陸的司法制度而走到一起。

惡夢就是,美國認定香港的自治受到破壞。美中經濟及安全委員會在5月提出的報告指出,新法案可能使美國重新檢視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該政策法視香港為有別於中國的實體。沒有這個政策法的話,香港會面臨關稅、簽證限制和其他懲罰。這聽起來也許不太可能,但在貿易戰正酣的當下,這個威脅並非不能想像。

在中國實體需要通過審核的市場,香港當地的公司將會受到冷遇。比如長江實業—一個隸屬於李嘉誠創立的商業王國的巨頭,已經習𢠼了在投資敏感部門時面對的狐疑。當老闆和銀行家重新考慮居住地點、總部位置和旅遊目的地的時候,諸如新加坡等的金融中心競爭者將會試圖從中獲利。

中國的國營媒體支持那個法案,又把動盪歸咎於外國勢力。但要是這些勢力撤出的話,北京會面對許多損失。比起上海和深圳,香港這個不受中國首都直接掌控、貨幣和美元掛鈎的城市是個更好世界市場進入點。去年經香港往來大陸的出口貨物價值4,680億元,貿易總額超過10,000億。在五月,海外交易者利用互聯互通計劃,經由香港在大陸的交易所產生了大約1,260億的營業額。林要是把香港變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中國自己將會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