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une 2019

香港與二二八前的台灣

香港越來越像二二八事件之前的台灣。

1945年,國民政府接替日本, 管治台灣。台灣當時接受日本統治已有五十年的時間,社會相當現代化, 人們說著日語, 守法有禮。當然, 台灣這五十年間是殖民地, 少不了受到殖民者的欺凌。因此, 人們渴望著回歸祖國的懷抱。

1997年, 香港脫離舊的殖民宗主, 回歸中國, 成為「特別行政區」。當時, 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已經一百五十年, 社會、司法、教育均採取英式制度。我們的社會繁榮、自由、多元, 我們的勤奮、創意, 舉世稱道。世人叫香港做「東方之珠」。對於回歸祖國, 香港人有一絲疑慮, 但大體上仍願意接受。事實上, 回歸初期, 香港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信任度相當高。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 行政長官陳儀集行政、立法、司法和軍事大權於一身, 權力較日治時期的總督更大。而國民政府用人唯親, 十八位正副處長中,十七位是外省人, 十七名縣市長中, 只有四名為台灣人。

香港特區成立後, 中央曾經承諾的普選一再落空, 行政長官只由獲北京信任的人士出任。立法會一半由權貴為主的功能組別產生, 加上親北京的建制政黨, 壟斷了立法會的大多數。民主派雖然在選舉得到的票數較多, 但卻淪為少數派, 立法會遂成了橡皮圖章。

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 將大陸一面的貪污腐化, 帶到寶島。陳儀一伙變賣日軍物資, 貪污舞弊。有揭露實情的報社, 則被政府警告查禁。

香港自七十年代起,因廉政公署的成立, 成為世界上最廉潔的城市之一, 因此造就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回歸之後, 廉署漸漸變身「東廠」, 成為政府打擊政敵的特務機構, 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取5,000萬元的事, 卻視若無睹。

駐台國軍軍紀敗壞。許多軍人除了偷竊以外,耍賴、詐欺、恐嚇、調戲、搶劫、打家劫舍、強姦、殺人。乘車不買票、買物不給錢、看戲不買票,反而開槍示威,因而惹起了無數糾紛。

回歸之前, 香港警民關係十分良好, 在很多影視作品中, 警察都以正面形象出現。2014年雨傘革命中, 市民驚覺警察變成政治工具, 將反對政府的市民視作暴徒, 而支持政府的群眾則每每輕易放過, 厚此薄彼, 完全失去專業和紀律。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 更是變本加厲, 開槍射擊和平示威的市民。而更令人震驚的, 是警隊上下對此不但毫無反省, 反而直認不諱,可見香港已經成為沒有中立警政力量, 維持治安的第三世界城市。即使不談政治,是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有種罪犯叫休班警察。

國民政府將台灣的民生物資,運往大陸, 令台灣物價飛漲, 民不聊生。

2003年「港澳個人遊」開始, 中國大陸人民可以自由前往香港旅遊。結果是國內遊客將香港的民生物資搶購一空, 例如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在香港幾乎買不到奶粉, 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而國內熱錢在香港將樓市炒至天價, 令香港年青人完全失去置業的希望。

最後, 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外省人對台灣人的歧視。首先, 和日本苦戰八年的國軍, 來到台灣, 看到台灣社會處處透徹著日本風氣, 早就看不順眼。其次, 外省人亦覺得自己戰勝了日本, 解救了台灣人, 台灣人應該要感激他們。而台灣人, 則為外省人批評自己「奴化」而憤憤不平。《民報》於1947年2月19日的一篇〈可怕的心理破壞〉社論中寫著:「(外省人)時常說我們(本省人)奴化,當初我們很憤慨,不知道指什麼為奴化,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奉公守法,即是奴化,置禮義廉恥於度外,才能夠在這個『祖國化』的社會裏生存...」

而在中國大陸,今天很流行一種論述,就是香港人忘恩負義,也不想想你們在英國人那裡做奴隸時,是多麼的苦。而你們說的甚麼法治、甚麼制度,就是笨,不會變通。在他們的眼中,沒有規矩,沒有社會成本,只有賺蝕,只有勝負。你看,你們上個車都要排隊,怪不得GDP被我們遠遠摔在後面!

1947年的2月28日, 一個女人在台北圓環, 因為被警察沒收她的私煙,哀求對方寬容,死抱警察的大腿不放,警察情急之下用槍柄打得她頭破血流。群眾起哄, 追打警察。警察向群眾開槍還擊, 卻打死了一個在附近看熱鬧的青年。由此演變成全台灣的武裝衝突, 死亡人數, 根據不同的統計, 由數百至數萬不等, 這就是二二八事件。

有時候覺得,香港有點像二二八之前的台灣。哦,我忘記了一件事。二二八中下令鎮壓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後來是被蔣介石槍斃。


from [香港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