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June 2019

警惕自己的墮性

看到那篇中國執法人員在審問一名有參與示威人士時說的話, 『那些人都是收了錢的,300元一個,我都知道』。第二天在小巴上聽到一個大嬸一再重覆,說有人招攬她去示威,說去遊行有500元,走在前面有1000元,拿旗幟3000元,公開說話5000元,又說看到有人列出了各種價目(如下圖)。



有人問,誰給錢?國民黨嗎?那大嬸回:我不知道是什麼黨....這種錢我不敢賺。那些示威的人在搞事,以後不會有公司聘用....

在中國,官方控制了資訊,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會對官方的說法照單全收。大概和自己沒有切身關係的事,去找其他說法很費事,也不見得有必要。搞不好被發現了還會有麻煩。

使我啞然的是,中國以外,一個資訊不受政府全面控制的地方,一樣有人相信示威有錢收的講法。也有人對官方立場全盤接受—即使在網上有許多視頻顯示官方說法和現實有出入。那些人也不會去找。

也還是一樣的原因,不是和自己直接有關的事,沒有動機去全面了解。直接採信政府的說法,(親政府)媒體的報導,很方便、很省心。不用調整自己的看法,不用煩。

人只會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東西。

有這種墮性的人越多,政府要控制輿論就越容易。即使在政府沒有徹底直接控制控制媒體的地方都一樣。

而政府和(親政府)媒體所擁有的資源確保了它們在引導輿論時必然佔有優勢。可以想像的情況就是,一個地方會分成相信政府和不相信政府兩類人,而兩者之間只有爭吵,沒有其他交流。每次有具爭議性的事情發生,對立的情況就會加劇。直至兩方徹底割裂。

越割裂,民間的力量越少,面對政府也只會越來越無力。於是政府的優勢就變得更大。

這樣的情況,在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但在中國和周遭國家地區更容易。一個因應方法是,每一個人都主動一點,了解其他的觀點;可能的話,站在另一方的立場看事情,警惕政府,警惕自己的墮性。

中國因為有防火長城和其他控制資訊的手段,要了解官方宣傳以外的看法,很難。但有決心的人還是會找梯子。如果在中國那種環境都有人會花精力這樣做,其他地方的人其實沒有懒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