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June 2019

【管見新聞】除了「紅媒」,台灣媒體還有什麼問題?

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及「館長」陳之漢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其實早在2012年民間就曾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當時遊行四大訴求為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最後的訴求才是反媒體壟斷,來聽管老師分析到底要建立什麼機制,才能真正監督、改善媒體環境,例如媒體的資金來源應公開透明,金管會應徹查資金轉投資的來源等等。

今日精選的三則本週新聞,首先是關注長榮空服員罷工,聚焦空服員與地勤間的勞勞相爭議題、台灣為何沒有罷工預告期?另外還有消費者遇上罷工怎麼辦?

反送中抗爭目前進入持久戰,香港的經驗帶給台灣什麼啟示?

最後是關係到台灣農地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工輔法修法,目前包含落日條款等爭議性條款被延後至下周審議,農地上的工廠到底應該怎麼退場?怎麼管理?如何落實農地農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20日啟動罷工,下午四點開始即有上百人聚集在桃園南崁的長榮航空運航大樓,並拉起罷工糾察線阻擋車輛進出,而工會幹部六點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強調「如果工會刻意要罷工,那麼早就罷工了,不會在取得罷工權過了十幾天,甚至進行勞資協商後才選擇罷工。」且過程完全合法,至於交通部主動向長榮洽談運量替代方案,此舉則令工會十分失望。
石明謹:這次長榮罷工其實已經給了非常長的準備期間,從勞資協商罷工到現在,早已經超過了大半年,從宣布要投票發動罷工,也已經有兩個月,有人說長榮空服員突襲罷工,我還第一次聽過兩個月前就通知的突襲。我的準備方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召開記者會,坦承近日風波源於政府施政不力,她已聽到各位市民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為此認真反思及反省,願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對市民及記者受傷感到難過,並強調修法已在6月15日宣布停止,未有重新推動的時間表,但她沒有明確表示「撤回」草案,也未回應任何訴求,再度引起民間憤怒。
立法院在昨20日召開臨時會,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以下簡稱工輔法)進行黨團協商,部分條文內容目前仍有爭議,保留到下周繼續討論。不過,臨時會召開前 ,環團公布一份關於經濟部官員雲瑞龍在「農地工廠重要政策說明會」中的錄音檔及逐字稿,向監察院提出糾舉,並在20、21兩日表達抗議訴求,要求立法院暫緩審查。




from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8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