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une 2019

【立場新聞】徐緣:播毒 — 慎防建制文革式人民鬥人民文宣毒招

Add note


今日在建制網媒看到這條片,我睇到背脊標冷汗,既憤怒又心寒。
製作這條短片的人,心腸很毒。文案是精心設計,並非玩玩下,若果建制派文宣已經進化到能夠寫出這條片的水平,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感謝《求驗傳媒》點出影片上載專頁的古怪,而當這條片的內容被今天的文匯報以「極端思想滲校 青年批鬥父母」為標題大造文章,大家都知道事有蹊蹺。若果你像我一樣,將條片放大集中看那位講者 Louis Yuen 的眼珠,你會留意到 Louis 眼球不停來回從他的左邊掃向右邊,這個小動作小細節瞞不到我們廣告行內人,他是明顯在讀稿。
但那篇稿,不是說笑,寫得極好。我見有黃絲取笑 Louis 演技生硬,有人取笑背後清場清得太徹底是漏洞,但這通通不是關鍵。這文案好到一個點,能直攻人們的潛意識,挑動內心深處的情緒,蓋過一切瑕疵。
影片標題是「致年青人」,但內容根本就是「致中老年人」。以扮寫給年青人來隱藏對長者的洗腦,是高手所為,當中不乏如「家用爭議」、「窮人唔好生仔」等連登曾出現過的兩代矛盾討論,也刻意在結尾加插近期瘋傳的倪匡短片,幕後寫手顯然做足準備功夫,也清楚掌握兩代思考角度。
短片一開始以抗爭角度切入,但慢慢轉向涉及兩代關係的煽情用字,例如:「你嘅父母根本無愛過你」、「根本你哋每一分每一秒都喺到計算緊可以喺仔女身上得到啲咩利益咋」、「年輕人一出世根本就係畀社會同你班父母唔同程度咁強姦」。
這條片的重點,不是當中的道理,而是這些每個父母潛意識必定作出極大反彈的指控!
整條片刻意加入輕音樂,拍攝地點選上添馬公園背著門常開,由穿上黃色衫染金毛的 Louis,對手機及電腦前面的為人父母者講一句:「你收皮啦。」
建制要做的,是挑動中老年人的反感,將不孝的厭惡感連繫到整個反建制運動。
我反覆看這條短片,越睇越嬲。
這段文案創作者,泯滅人性,喪盡天良,為達政治目的,刻意挑撥兩代糾紛。父母因搵食而減少對子女的陪伴、基層收入不高一家難免為錢爭吵,這些大部份家庭都曾經嘈過的議題,被文案創作人利用作挑撥。這條影片,是建制為選票而放到每個家庭中的炸彈。
我不敢想像,有多少個家庭,會為這條片而爭執,為這條片而留淚,為這條片而決裂。
這是文革時期共產黨爭權奪利所用的人民鬥人民技倆,而這條片,是刻意引發父母去鬥子女。
短片的威力驚人,為人父母者不可能不動氣,由是會真心膠地對積極反駁歪論,並帶有情緒地瘋傳開去。連一些曾參與六月兩次大遊行的政治啟蒙淺藍人士,相信也會因這條片而質疑年輕人。即使是淺黃父母,也可能因片中內容與子女嘈起來,情感上被牽引到建制一方。還未計一些道行不夠高的年青人中計,混合自己對家庭的不滿情緒,與父母進一步撕裂,讓長者更想投向建制朋友圈圍爐取暖。
我只是想溫馨提示,大家不要低估這條片對中老年人的心理影響。這是我見過近年建制做得最精妙的洗腦文宣,我們不能視而不見或一笑置之。我打聽過親建制的朋友,這條片在建制圈正以瘋狂速度傳播,長者的愛國情操有些都是嘴炮,Richard Dawkins 話齋人都自私,內心最誠實的那條蟲明白個人利益才是最重要,而子女孝順與否直接與個人利害掛勾,必定導引出最大的情緒反響。
這是一條特別三級片,需要在「子女指引」下觀賞。我希望子女們能平心靜氣,和自己父母討論一下這條片的內容,嘗試用愛去感化他們,告訴知道一點文革歷史的爸爸媽媽,不要被文案內容或建制宣傳,影響你們彌足珍貴的親子關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沒法知道大家與父母溝通是否有困難,我只知道建制用到這些最下三濫的手段,為管治為選票,要搞散無數個血脈相連的家庭,我為此感到激憤痛心。我始終相信香港年輕人的智慧,嘗試保護你們的家人,對抗建制宣傳的魔爪。長者們,努力喚起你們對文革的一些記憶,或許會令你對當前局面更加清醒。
文革將人類劣根性放到最大,毒害了幾代華人,影響至今。文革宣傳手法籠罩香港,是我城的一大警號。
香港廣告界都是時候要出手了。對家已接近專業操作,不是我們改改長輩圖那種半玩膠式創作可比,而是針對保守長者內心根源盼望與恐懼的文案寫作。它們的影像技巧不用高,關鍵是說中長者心底話,畫面粗糙反而顯得夠真。
我希望廣告界的文案高手們,各自出力多寫專攻保守淺藍的文宣,力抗建制文革式的人鬥人洗腦。尤其是一些上了神枱有些年紀,或至少已為人父母的文案創意人,你們比年輕人更了解長者的思維邏輯,配合一直以來的廣告傳播訓練,沒理由會輸給一班建制無賴。
廣告界朋友,建制在播毒,毒害香港。我們出來,幫手消消毒吧!
#若有起底組能找出Louis真身將有助消毒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6/2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