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September 2014

特寫:在港學生談罷課佔中活動

2014年 9月 29日

9月22日(星期一)香港學聯開始罷課抗議人大政改方案,後逐步發展成在政府總部集會抗議以及無限期罷課。對此在港學生看法不一。
學生被捕獲釋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天俊在9月27日(星期六)下午1時被警方拘捕,28日晚上8點被釋放。與他一同被捕的有70多名學生。
據透露,浸會大學的老師以及律師與警方進行了長時間的溝通後,他才獲釋。
陳天俊對BBC中文網說,他被警方拘捕時,和同學在公民廣場時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口號,並無任何過激行為。
陳天俊說:「我感到非常憤慨和失望。雖然警方為執行職務,但當權者強迫其執行不合理的要求時,他們沒有基於道德上的感召而作正確的決策。」
他還說,被拘捕時,有的警察說他收了錢才去抗議,但也有警察支持他,並說「我也想要真普選」。
陳天俊還表示,只要沒有公民提名就會堅持抗議,即使進監獄也是值得的,「因為這是正確的事,為了讓我的孩子生活在一個更好的地方」。
內地學生感受
來自內地的香港理工大學在讀研究生Wing認為,這次抗議是公民反映自己意志的表現,香港人希望選舉反映大多數公民意願,同時也希望香港政府和中央給予答覆。
她說:「老實說,如果我不是留學生身份,我應該會參與的。但我現在的身份很尷尬。」
但她也表示,不希望本來和平的集會最終演變成破壞社會基本運行的一次人禍。
28日(星期日)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內地學生Cindy特地去金鐘「圍觀」了集會,「我想跳出一家之言去看看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現場,她認為警察是很無奈的一個群體。「催淚彈放出的時候我在第一排拍照,我前面的那個警察使勁推了我一下讓我快跑。」
Cindy說:「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和社會體制跟香港人不同,他們做的事情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理解和認可,但很欽佩。」
她還說:「我的很多內地朋友因為沒有經歷過,所以有很多無法理解的地方。比如我們沒有去抗爭的意識,因為長期以來都生活在抗爭了也沒什麼用的社會裏。」
不同意見
而另一名香港浸會大學的內地生楊同學指出,整場運動的兩次高潮都是由抗議者的違法行為引起,28號的衝擊公民廣場和29號的強佔德輔道,他反問,「為什麼那麼多人對這兩點視而不見?難道背負著公義的訴求就可以強行違法?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和平方式?」
楊同學還說:「一群學生在馬路上亂佔,不是暴徒也像暴徒了,你不強制驅散還有別的辦法?難道答應他們梁振英下台?人大道歉?不可能。」
他覺得現場情況就是「一群拿槍的對一群被當槍使的」,並認為就是學問再高再理性的人都會在群眾運動中失去自己。
(責編:李莉)


from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9/140929_hk_stur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