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October 2011

对美国人民华尔街诉苦运动的个人评论



对美国人民华尔街诉苦运动的个人评论

我来洗地吧。希望本帖能增进大家的了解

1.洗地帖:先说医保,可见诉求中很多人抱怨没医保。全美1/3人没医保。医保价格是多少呢?这个网站可查:http://t.cn/as9rmV 医保价格视范围,每月60美元-300美元不等,失业成年人买2000美元/年医保可覆盖绝大部分。但很多人贪便宜省这个钱,反正没保险医院也给治,但债务一辈子还不完,也没打算还。

2.接着说学贷。法学那位欠17万刀贷款(这还真敢贷)我实在无法理解。根据美国教育部资料,公立大学对美国公民学费平均6397美元1年。最贵1.4万。1年住宿6000很高了,请计算本科4年成本。由于大学并非义务教育,学贷属风险投资,意味着你应承担找工作的风险。尤其那位哈佛毕业的,应把时间用来找工作而不是到华尔街睡觉。

对学贷的诉求,华尔街上标语都写的很清楚。1.以前欠的学贷,太多,我不想还了。2.大学教育应该免费。3.大学毕业后,政府应该给我安排个工作。对于这些诉求,我只有三个大字评述:很可耻。

3.失业。是真正的问题,诉求不能说不合理,失业会令大量原先不是问题的事情成为问题。但目前美欧的失业并非任何经济政策造成,而是全球化使得产业往亚洲转移,就业机会流失所致。这不是通过经济政策的调整可以解决的。国人下结论会忽视这群劳工的背景:就是懒(别觉得这是借口,就是这么回事儿

国人可能很惊讶,为啥每周干40小时还举牌抱怨。他们要是知道美国的“工作40小时”(欧洲更甚)和中国的“工作40小时”压根不是一个概念,就会更惊讶。我来美时第一次去沃尔玛购物,就对它的收银员效率惊叹:在中国,这批人铁定第一天就全开除了。其实这是普遍现象,工资还高。

现在情况是,全球化令资本外流,公司普遍愿意到亚洲雇佣便宜、努力、教育程度高的劳工,赚钱不少,但美欧劳动力则在全球化中,因质次价高,而失去就业机会,开始眼红这些资本家,要求进行再分配。这是我对华尔街游行的看法。诉求者中,除非法移民权利确需更多保护外,其它人没啥可怜。

最后总结一下:1.没医保较普遍,但因医院可无偿收治无钱病人,美国底层宁可不买医保,欠天价医疗费不还才是正道。医保本身价格相对于收入还是可接受的,如有工作医保就更低。2.学贷并不普遍,不过年轻人是任何运动主力,毕业就失业很难接受,这事被放大了,我认为要求免学贷很可耻。3.就业问题见详述

PS 1:关于生活状况,别只看这群白人举的那牌子,看下那帮人发福的体型,如果可以,跑去拍一下人家的房子和车子,可怜一下他们的“愁苦生活”,就更好了。

PS 2:里头有些指责社保的,我很支持,美国社保强制交,占工资比例很大,虽然不像中国社保这样纯粹是旁氏骗局,但也差不远了。

PS 3:关于指责市场的,老板为什么给别人工资高给自己工资低,裁员为什么裁到自己,有学位为什么找不到工作,这种话我觉得很蠢,老板招人自然是招能干活的人,不是招个博士来看的。不详述了。

PS 4:裁怀孕人员。有些朋友可能会疑惑为什么美国员工怀孕也可以裁(中国不能)。美国法律规定不能因怀孕而裁员工,但是如果确认裁员的原因与怀孕无关,是可以裁的。


from 伊璐卡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c0caa0100xhz0.html